如何指导博士生学术写作——给导师的教学法

2021-02-10Views:1761

《如何指导博士生学术写作——给导师的教学法》2006年出版了第一版,2014年再版,得到了广大博士生和博士生导师的广泛好评。本书与其他指南书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出发点不是直接告诉博士生怎么完成论文,也不是告诉导师应该怎么教,事实上由于学科差异这也很难办到;本书主要的特点在于提供了一种讨论和探究指导博士生学术写作的“语言”。著者多年的经验和实证研究发现,博士生导师在指导博士生学术写作的时候缺乏讨论写作的恰当的“语言”,这种语言的缺失导致双方在交流上的障碍(一个直接的例子就是导师只能告诉学生某篇论文的学术水平不够,但为什么不够却很难用语言精确地描述出来)。本书用了大量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开辟了一个讨论如何辅导博士生学术写作的有效空间。

本书的读者对象主要是博士生导师,但对于博士生和初入学界的青年学者都是难得的经典参考图书。


著:[澳]芭芭拉·凯姆勒 (Barbara Kamler)、[英]帕特·托马斯 (Pat Thomson)

译:陈淑华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