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丁钢教授做客第2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

2021-07-19浏览量:1130

20217月16日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并做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教授主持,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

丁钢教授以“‘双一流’背景下的中国教育学科发展”为主题,立足于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战略,从教育学科的学科发展概况、学科布局和条件、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对我国教育学科的发展进行全面梳理和国内外对比分析包括教育学科的生态分布、省域分布、科类结构、英文期刊出版、国际发表与研究聚焦、国际影响提升路径以及如何增强原创性知识生产和理论贡献等具体内容。报告厘清了“双一流”背景下我国教育学科发展的趋势、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改革发展的方向。

在问答环节,丁钢教授同教育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就学术期刊和学科建设的关系、中国文化在教育学研究中的作用、青年学者如何开展高水平的教育研究等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是在“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教育理念指引下所搭建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将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管理大师,与教育学院和全校师生分享前沿学术研究之见、人才培养之道、教育改革发展之思,在近距离交流中孕育青年学子从事教育事业的理想和情怀,养成思考教育问题的视野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