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中心

副主任: 刘学良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235室

邮编:200240


教育基本理论中心(Center for Education Theory, CET)致力于教育领域中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围绕教育的本质、目的、历史、制度、实践等关键主题进行理论探索,探究教育发展的根本规律与原则,研制教育活动的基本规范与方法。同时关注哲学、社会学、心理学、认知科学、学习科学等相关学科的最新成果,积极进行跨学科、跨领域探索,紧跟世界教育学术的发展前沿,不断推进教育理论的创新。

中心将为硕博研究生开设教育学原理、教育哲学、教育史等核心课程,帮助学生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化学生对教育的理解和感悟,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志向。逐步增设多样化的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推动学生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发展,培养未来的研究型教育人才。

中心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国内外中小学的教育实践,开展多样的理论探索、教育研讨、教师培训等活动,提升一线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研究能力,搭建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沟通平台,解决教育研究、教育政策和教育实践中的关键问题,推进教育理论研究的整体发展,助力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与拓展。


中心教师名录:

刘学良讲师,主要从事教育哲学、思维教育、逻辑教学、儿童哲学、青少年哲学教育、高中特色课程建设。

关瑜桢长聘副教授,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教育、教育史。

李春影讲师,主要从事教育哲学,教育基本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