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大数据与评价研究中心

副主任:芦畅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245室

邮编:200240


教育大数据与评价研究中心立足上海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依托本校教育学科发展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强大的综合学科优势,汇集有志于教育事业和跨学科研究基础的雄厚师资力量,旨在深化现代科学技术重塑教育生态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推动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耦合,打造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标准的特色学术品牌。


中心定位:

教育大数据与评价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教育大数据赋能的在线学习、测评、反馈和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将复杂而丰富的教育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相融合,形成独特的跨学科研究范式,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与水平,构建具有国家情怀、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学科与时代同向发展。


中心使命:

中心旨在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反馈、学习分析、教育数据挖掘、计算思维、信息技术素养、拔尖人才素养以及教师信息素养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以基础研究作为理论支撑,应用研究为技术指导,搭建科学有效的高阶能力在线测试平台和教育大数据共享平台。同时承担教育大数据与评价之下的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利用数据,科学分析、评价和优化教学测评策略与教育决策。


发展愿景:

建设国内权威的高阶能力在线测试平台和教育大数据共享平台;

构筑国际领先的教育大数据与评价研究机构;

建成世界一流的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优化国内教育环境中的数据治理,打造高质量的教育测量和评价策略与教育决策支撑平台。


中心成员:

芦   畅:讲师,主要从事在线学习、教育数据挖掘、计算思维等方面的研究。

王   帅:副教授,主要从事交互型测试、在线反馈、教师信息素养等方面的研究。

李亭萱: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在线测试、基于认知诊断的在线测试题库构建等方面的研究。

马   跃:讲师,主要从事创新创业能力、拔尖人才素养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