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

主任:徐斌艳 教授

副主任:郭文娟 助理教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231室

邮编:200240


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小学阶段课程与教学的研究,重视学习科学等前沿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力争培养具备研究与创新能力的学科教学人才,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建立联通高校、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和相关产业的教育生态系统。

中心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的教学模式。扎根一线教育实践,中心与学校相关学科院系密切合作,共同为学生提供融合学科知识、教学规律与方法的课程体系,以及理论学习与校内实训、校外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经历。中心将首先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法、学科研究方法、发展与学习心理学等核心课程,并逐步增设多样化的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中心还将积极探索新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同时,中心着力构建与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的联动体系。首先在市重点中小学建立合作基地,让我院学生在为期一年的教育实习中深度融入教育实践,发展教学技能、深化教育理论、培养教育情怀。此外,为中小学提供教育、教学与管理咨询,以及教师培训服务,助其解决实践难题,共同应对未来的发展挑战。

中心重视团队配合,实行项目主线负责制,围绕前沿学术问题与时代焦点开展国际比较和本土实证研究,包括STEAM教育、跨学科整合、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班级生态、学业评价与反馈、教学测评、学科思政、乡村教育质量提升等。中心鼓励学生加入教师的研究团队,为培养高水平研究型教学人才提供坚实的学术基础。


中心教师名录:

徐斌艳长聘教授,主要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研究、数学教材研究、数学教育的国际比较、学习科学与教学设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德国教育。

郭文娟助理教授,主要从事生自主学习能力、学业评价与反馈、英语学习与教学策略、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学生情绪管理能力。

陈   晶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合作学习、班级生态、学习动机、朋辈互动。

严晓梅讲师,主要从事科学教育领域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科学教师跨学科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