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刘莉、刘念才: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梦

2018-12-01浏览量:2113

本书立足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全球科技、经济、军事中心转移与国家兴衰的关联,全面揭示世界一流大学与大国崛起的深刻联系,深度剖析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应然角色与实然问题,积极探求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成功之路。基本观点如下: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梦”成功实现的关键是创新,而创新成功的关键是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创新、教育创新、经济创新都离不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因此,“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创新,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评价具有共同特征。世界一流大学成功建设的关键是重点建设。

各国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项目的评价多以发展和监督为主要目的,评价形式更倾向量身开展。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项目的评价标准涉及维度较多,主要涵盖组织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外部合作、人员队伍和学校声誉等七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标准是良性的组织管理机制、卓越的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的人员队伍。

我国一流大学重大原创研究主要受到科研评价制度的制约。通过对国内外800多位精英科学家的调查研究发现:一流大学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生是内外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良好的制度环境是外部保障,科学家内在的科学精神是内部动力。二者有机结合,重大原创性成果才有可能产生。从外部因素来看,科研评价制度是世界一流大学重大原创性成果产生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国一流大学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较少的瓶颈因素。

我国一流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一流大学已经建立了以“珠峰计划”为代表的培养体系,取得了一定成绩,通过对“珠峰计划”的21所高校组建的拔尖人才实验班大三和大四本科生的调查研究:课程体系设置不完善、缺乏一流水平的老师、教学模式改革待深化、忽视后续教育衔接性是现阶段制约我国一流大学培养拔尖人才的主要因素。

我国一流大学建设投入具有乘数效应。我国政府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投入具有乘数效应,获得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校往往可以获得政策的优势,吸纳资金、汇聚人才和提升声誉,达到提升投入要素的水平和质量,进而形成乘数效应,促进一流大学可持续发展。一流大学建设要促进一流大学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短期的投入效果,更需要形成乘数效应,促进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形成,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在大学与政府的关系、校长选聘、内部决策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协调与制衡等方面均显现出强大的国家意志与政府力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经费投入来源方面,形成了中央政府主导,以中央财政支持为主的投入模式,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本书以扎实的实证研究和深度的国际比较为主要研究手段,扎根高水平大学建设实践,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为政府和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参考。本书适合高等教育政策制定与决策者、高等教育管理与研究者以及关心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广大读者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