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张民选教授做客第3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

2021-10-22浏览量:918

2021年10月21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并作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教授主持,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

张民选教授从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发,介绍了自己主持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机缘、实践、发展与取得的成效;结合该项目以及上海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上海国际教师教学调查项目(TALIS)等重大创新型和突破性国际合作项目的亲身实践,生动阐释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解决的六大问题”:为何要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吸引别人听故事,讲什么故事,怎么讲好故事,为何要讲好教育故事,谁来讲中国的教育故事。张民选教授指出,要将教育知识建构、国际交流传播、专业成人学习相结合,寻找突破口,形成“共同场域中跨国伙伴交流协作的专业发展模式”,达到“中外共塑”的境界。

在问答环节,张民选教授同教育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就中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异同、中国高等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张民选教授的讲座基于时代使命、国际形势和国际责任,以比较教育学者的国际化视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系统论述了对外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的理论依据、实践路径和行动步骤,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