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喜报|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在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1-12-20浏览量:1330

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闵行校区举行,来自22个院系的45名教师同台竞技教学基本功。本届青教赛包含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共设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医学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等组别,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本届青教赛启动后,学院自行举办了院级初赛,复赛,最终选拔出2位选手参加了校级的决赛。

在本次比赛中,我院张晓乔老师,马跃老师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展示了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社会科学组比赛最终结果

张晓乔:作为刚加入交大教育学院不久的“新交大人”,真的很激动当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本届的青年教师大赛。刚归国不久的自己,对于如何上好课,如何将自己所学所研究的内容本土化,尤其是如何在未来三尺讲台上面对我们交大的学生,都有许多的不确定。经过过去将近两个多月的努力,将未来准备开设的同时课程开始设计打磨,经历了,才知道想要备好一门好课的不易。这次比赛,更让我明白了未来做好一门课程所需要付出的认真与经历。但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就是在过去这段时间不断给我鼓励的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工作人员还有我们的学生。不但在精神上给我打气,也愿意付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听我试讲给我许多中肯的建议。这次比赛让我明白了“老师”,这个名称,这个职业的重量与责任!这次的成绩只是对自己未来工作的开始,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这条路还很长。作为一名“新交大人”,一名教育学院的老师,自己觉得无比的幸福和骄傲!

马跃: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作为一名刚刚回国入职交大教育学院的“青椒”,特别荣幸有机会参与了这次比赛。回顾整个比赛过程,让我获益良多。首先,通过备战青教赛,让我深切感受到“上好一门课”的不易。从课堂导入到重点内容讲授,从课堂小结到交流反馈,每个环节都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和安排。如何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其从被动聆听到主动参与、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造的转变,如何将教育理论应用到课堂实践的各个环节,科学地促进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深度理解等问题都值得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深入思考。其次,经历青教赛,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能够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最后,感谢学校、教发中心和教育学院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感谢一路上给予我帮助的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我将继续努力奋斗,无愧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教育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青教赛这个平台,我院教师岑逾豪曾在上海交通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学院旨在通过青教赛等形式推动青年教师成长,使得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

供稿:谢嘉祖 责编:池瑞 审核:谢嘉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