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学院获评“三全育人”优秀案例

2021-12-28浏览量:1201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批“三全育人”示范项目申报评选工作落下帷幕,教育学院报送的案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新教学育人培养路径,全面落实综合育人培养目标”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全育人”优秀案例。

教育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创新性地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政治品德与专业能力素养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引领下,2021年7月,教育学院首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云南昆明、大理洱源、丽江华坪等地进行调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深入调研教育社情,践行教育助学扶贫。倡导学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学生的个人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彰显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实效。

教育学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中青报“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全国最佳实践团队,并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17家权威媒体报道和转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持续扩大,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优秀案例分享

2021年7月,教育学院首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云南昆明、大理洱源、丽江华坪等地进行调研,以科学教育社情调查为主线,深入了解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以“党史学习,教育报国”为主题探寻了我党在云南的历史足迹;前往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拜访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桂梅校长,学习“张桂梅精神”,聆听了张校长对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教育振兴的谆谆教诲。通过此次社会暑期社会实践,全体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了思想政治素养,加强了专业实践能力,并充分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与历史相遇,让红色之旅贯穿全员育人。

学院着力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在实践团成立之时更是层层把关,从前期筹备到队员筛选再到最后的成果产出,学院始终全程指导,让实践团在实践的同时依旧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保证价值引领贯穿全员。通过参观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让学生了解西南联大发展历史,体会厚重的时代脉搏与气息,也认识到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延续中华民族文化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将担负起历史重任,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者。

二、全过程育人,扎根当地实情,深入调查西部基础教育现状

学院重视实践团的每一个环节,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充分贯彻交大“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让实践团影响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涵养学生的教育情怀。

学生以科学教育社情调查为主线,深入云南乡村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充分利用理论知识,采用多种研究方法,获取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与信息,描绘西部基础教育发展情况,通过区域比较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建议。基于本次活动,学生的理论素养以及实践调查能力得到了提高,不仅仅形成了专业研究报告,为中科院学部院士重大咨询项目提供研究支撑,更是通过资政谏言的方式将研究成果上报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与云南当地基础教育机构探索了教育振兴的长效合作机制。

三、全方位育人,聆听时代楷模谆谆教诲。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们教育情怀的培养,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再塑教育初心。学院对楚雄大邑鸡民族小学进行了十余年的资助,更是希望可以在今后有更多的、不同的方式推动学院的全方位育人。学院立足教育学科特色,不仅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要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践团赴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 “张桂梅精神”。张桂梅校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性修养课和师德教育课。教育学院的同学们也表达了将以张老师为榜样,立志于为教育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供稿:杨晨

责编:池瑞

审核:谢嘉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