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实践团荣获全国大学生最佳实践团队

2021-12-29浏览量:1341

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陈瑞球楼顺利举行,教育学院“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新时代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调研”实践团在全校数百只实践团中脱颖而出,不仅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更是在“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团队”。

实践团团长林婕领取证书


全国最佳实践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特等奖

蓬勃奋进,砥砺前行,我团在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优秀学生大会“榜样的力量”中作为“国市级荣誉”之一获得表彰,“榜样的力量”大会秉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体现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代表着交大精神的凝练与升华;承载着时代赋予交大人的担当。


杨振斌书记寄语


我团在“榜样的力量”大会得到表彰

教育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报国”为主题,动员了2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前往云南昆明、大理、洱源与华坪等地开展实践调研,五名带队教师深度参与,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实践活动特色鲜明,是一场研学之旅、红色之旅与情怀之旅。实践团以科学教育社情调查为主线,深入云南乡村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描绘西部基础教育发展情况,通过区域比较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建议;围绕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目标,实践团集体参观了西南联合大学遗址;实践团还前往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拜访张桂梅校长,亲身感受并学习红色教育如何成为学校文化,为西部乡村女童带去理想,聆听了张校长对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教育振兴的谆谆教诲,拔高了教育情怀。

一、与历史相遇,重温西南联大精神的红色之旅

实践团成员在支教途中共同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磅礴力量。实践团成员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教诲,通过参观西南联合大学遗址,了解了西南联大发展历史,探寻了我党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如何坚持开展人才培养、向年轻人传递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精神,体会到了厚重的时代脉搏与气息,也认识到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延续中华民族文化的责任和义务。


实践团成员共同观看直播


实践团参观西南联合大学遗址


实践团成员在革命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全体师生党员在革命烈士墓前重温了入党宣誓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耳畔再次响起了那熟悉而铿锵的誓言。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的初心与使命,他们将担负起历史重任,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者。


实践团成员在西南联合大学遗址前合影

二、扎根地区实情,深入调查西部基础教育现状的研学之旅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跨学科理论知识,采用多种研究方法,获取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与信息,描绘西部基础教育发展情况。通过对当地若干所中小学发放近千份学生问卷,一对一访谈一线学科教师、焦点小组访谈学校领导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走访当地农户等方式,实践团深入了解了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情况,其实践调研成果支撑了中科院学部院士重大咨询项目,还为中国科协在西部农村地区的调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实证调研数据。此外,实践团还撰写了数份专报建议并上报相关部委,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实践团延续教育学院对楚雄小学14年的对口支教历史,在大邑鸡民族小学展开支教活动,探索了双边长效合作机制。


实践团走访当地农户



访谈当地教师、与当地学生友好交流

三、千里寻梅,聆听时代楷模谆谆教诲的情怀之旅

为坚定理想信念,再塑教育初心,实践团赴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 “张桂梅精神”。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红色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详细了解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创办的历史、办学宗旨,以及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等。张桂梅校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性修养课和师德教育课。从张桂梅老师的事迹中,实践团成员们不仅真切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的建党精神,更被她牺牲在前、奉献在前、吃苦在前的纯洁、纯粹的党性所深深折服。实践团的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不断磨砺党性,提高修养,同时也要苦练基本功,在党的鲜艳旗帜下砥砺奋进,用科研本领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桂梅老师欢迎实践团成员的到来


实践团成员与张桂梅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17家权威媒体报道和转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持续扩大。同时,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交大思思”等多个组织也对实践团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教育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紧扣学院办学特色,彰显了教育学院“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实践团不仅获得了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更是在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大放异彩,入选全国十大最佳实践团队。未来,教育学院将再接再厉,用科研本领服务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继续讲好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教故事!


供稿:陈庆、林婕

责编:池瑞

审核: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