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博士点增列专家论证会召开

2021-06-17浏览量:1328

2021年6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博士点增列专家论证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242室召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袁振国教授、秘书长朱旭东教授、成员刘海峰教授和陈洪捷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担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教授、党总支书记刘少雪教授和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袁振国教授主持了专家论证会。




丁奎岭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时隔百年,上海交通大学再一次建设教育学院,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举措和创新实践。教育部和上海市对于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高起点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寄予了厚望,对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实践人才培养提出了高要求。教育学博士点能够把一批有情怀、有水平、有潜力的教师和学生凝聚在一起,让学校的教育学学科建设和教师教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助力上海乃至全国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他期待与专家一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学科发展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作出新贡献。


随后,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教授围绕学科发展历程与目标定位、学科方向与师资情况、培养思路与已有基础等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博士点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建设前景做了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围绕综合性大学教育学学科的发展与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特色与教育学学科的融合、教育学博士的培养体系与课程设置等议题逐一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具备了增列教育学博士点的办学基础,拟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上海交通大学增列教育学博士点。

王亚光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专家致以感谢,并表示希望教育学学科建设能够结合学校特色,建构与新时代要求相匹配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