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第八届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9-10-18浏览量:927

2019年10月15至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研讨会(Eigh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orld-Class Universities,WCU-8)”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界同仁表示欢迎。一百多位来自全球的嘉宾,包括全球顶尖大学的校领导、杰出的专家学者、数据和教育评价机构的代表、高校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一流大学:全球化与国家特色(World-Class Universities: Globalization and National Models)”。围绕该主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校长Henk Kummeling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原校长Mark S. Wrighton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原校长Eric W. Kaler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专题讨论环节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原校长Pierre de Maret教授、IREG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创始人Jan Sadlak博士、全球高等教育专家及世界银行前高等教育主管Jamil Salmi博士、科睿唯安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刘煜博士、美国波士顿学院Philip Altbach教授等分别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Kim A. Wilcox教授、巴黎大学校长Christine Clerici教授、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Tony F Chan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校长Satish K. Tripathi教授、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Christopher Tremewan博士、哈佛大学William C. Kirby教授、乌特勒支大学Marijk van der Wende教授、广岛大学Futao Huang教授等嘉宾分别发言,围绕“如何在国际化和全球化背景下管理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如何应对全球挑战和把握机遇”、“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平衡兴趣导向型和需求导向型研究”等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时代,世界一流大学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载体,在人才培养以及知识创造、传播和应用中扮演关键角色。许多国家纷纷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和举措,以提升本国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自2005年开始,发起并主办了两年一届的“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研讨会”,迄今连续举办八届,已经成为探讨世界一流大学有关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国际对话平台。


(供稿: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  ;  编辑: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