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杨小微教授做客第5期上海交通大学“名师讲坛”

2022-02-25浏览量:887

2022年2月23日,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现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杨小微教授在我院以《基础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定位与路径探寻》为题作报告。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乔主持,学院师生等80余人参加。

杨小微教授开宗明义,指出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对现代性进行反思,回溯了教育现代化道路。他指出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教育现代化涉及以人、学校和区域为主体三个层面的价值维度。其次,杨小微教授讨论了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愿景与目标定位。杨小微教授认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应是更加注重人的现代化,并形成上下互动共生、由理念转向行动的现代化。

杨小微教授强调,我国基础教育正朝着内涵式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迈进。要达成基础教育现代化,就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一地一案”、“ 一校一策 ”,以多样形式的课程,满足不同的个性化需求,适合不同的能力倾向,包容不同的性格特征。

杨小微教授最后指出,现代化不会一蹴而就,与其盲目乐观的一往无前,不如且行且思且珍惜。杨小微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意蕴深刻,为探寻现代化学校的课程创新、教学变革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出路提供了新的见解,为教育学院全院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