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教育学院学生发展与人才成长研究中心战略发展咨询会召开

2022-03-06浏览量:870


2022年3月3日,教育学院学生发展与人才成长研究中心(后简称“成长中心”)召开了首次中心战略发展咨询会。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莅临本次会议,并为中心发展给予指导。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成长中心全体教师及学院其他中心的数位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刘念才院长对教育学院历史与整体发展进行了介绍,然后由中心主任刘少雪教授向三位专家介绍了成长中心的目标与定位、多项品牌工作(包括校本研究、学生发展与人才成长研究文库、《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等)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第二个环节为教师个人研究汇报与研讨。成长中心教师朱佳斌、岑逾豪、朱佳妮、余天佐、陈淑华分别就个人简介、学术发展、研究方向和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朱佳斌老师从工程教育的视角出发,提出了有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研究计划。岑逾豪老师围绕研究生学习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设想与计划。朱佳妮老师汇报了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高被引学者国际科研合作网络研究”的研究进展。余天佐老师提出了关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研究设想。陈淑华老师在线上就自身的学术发展向专家进行了提问。



史静寰、张应强、雷庆三位教授对各位教师的个人发展与研究计划给予了肯定,并对各位教师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同时三位专家针对中心教师的研究计划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包括:多从学生视角切入问题,反思国内与国外教育研究的异同,进一步扩大研究视野等。本次专家咨询会不仅让教师们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也对整个学生发展与人才成长研究中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