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刘念才教授参加“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

2022-04-22浏览量:983

2022年4月18日上午,刘念才教授受邀参加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并做题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规律、育人规律、治理规律、评价规律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刘念才教授在会上发言指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和几十年的重点建设,我国的一流大学在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办学经费规模、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都取得巨大进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需要新的目标定位、建设策略和评价体系。根据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团队的研究发现,现阶段我国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主要在高精尖指标上,包括重大国际奖项数、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数、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主编数、论文被世界一流大学学者引用比例等。在新时代,面向不同发展目标的一流大学,建议分别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设计划和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建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