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为爱奔赴!最具特色的教师教育期待你的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开始报名啦!

2022-05-20浏览量:32023

你遇到过对你影响至深的好老师吗?

你愿意做影响他人一生的好老师吗?

你想为未来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吗?


在2022年的5月20日(5.2.0),我们邀请:

(5)有温度的五度教育人:

有态度:有教育情怀

有深度:有创新研究能力

有力度:有坚韧勇气

有广度:有跨学科思维

有尺度:有教师底线

(2)让我们双向奔赴;

(0)与我们零距离开启一场走向爱和榜样的教师之旅。

......


在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全校各相关院系和职能部处、上海市各顶尖中学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应运而生。回溯1897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首开师范院,开启正式办学,亦成为中国师范教育之端,为储才兴邦贡献卓著。今天,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开拓者,交大教育学院承载着国家、社会各界的期待和热望,秉持“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人员为目标,积极肩负起“国之大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我们相信在这里,极富底蕴又具活力的文化氛围,学科背景丰富多元且厚植情怀的教师和同学,精心设计的精品教学实践课程和平台,以及大学、中学合力育人的特色培养体系,必将成就你的未来卓越教师梦想!


为促进全国高校中热衷教师教育、教育研究的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为一批德才兼备、向往讲台、热爱科研、素质全面的大学生继续深造和发展搭建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拟于2022年7月上旬于线上举行2023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本次夏令营。


一、申请专业与申请资格


(一)  申请专业及优秀营员计划


1.(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代码0451):优秀营员计划约40人左右。

专业代码

专业方向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045103

学科教学(语文)

045104

学科教学(数学)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

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2.(学术型学位)教育学硕士(代码0401):优秀营员计划约10人左右。


注: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硕士优秀营员认定人数可根据入营学员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二)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总评成绩(GPA)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要求,且有望获得推免资格;


3.英语水平良好,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或IELTS≥6.0);


4.具有相关学科背景和科研能力,不限本科专业,欢迎跨专业申请;


5.申请类别:

(1)教育硕士:有意投身基础教育教师岗位,具有教育情怀,有志于从事学科教学工作;

(2)教育学硕士:对教育学有浓厚兴趣,具备科研发展潜力;


注:教育硕士、教育学硕士仅可选报一项,教育硕士的学科方向也仅可选报一个,不可兼报。


二、报名要求


(一)申请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登记表》扫描件(见附件,须由院系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如因疫情原因无法盖章的,可请院系负责人写明相关情况);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


3.在校学生证扫描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PDF版);


4.本科课程成绩单扫描件(须由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如无法加盖公章,可全屏截取学校学生系统中的成绩单);


5.英语水平证明扫描件(CET6≥425或新TOEFL≥90或IELTS≥6.0);


6.其他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


7.自我陈述(1-2页,报名教育硕士的同学需在自我陈述中写明意向学科优势及相应获奖经历等);


注:请将上述材料按顺序合成1份PDF文档(大小控制在20M以内),PDF文件命名格式:姓名+本科院校+教育硕士(或教育学硕士)。申请材料应清晰、真实、完整。申请材料中存在虚假内容或者隐匿可能对申请者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实的,一经发现,将按规定处理取消相应资格。


(二)报名方式


请于即日起至2022年6月20日17:00前登录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报名系统完成报名。报名系统网址:https://www.wjx.cn/vj/Q2FmO10.aspx

(友情提醒:报名需上传相关材料,建议在电脑端操作,未通过该系统报名者其申请不予接收;申请材料须清晰可辨,如因材料不全或未按要求提交影响资格审查的,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三、入营及认定


初审和确定入营:教育学院将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教育情怀、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择优选取入营学员,并将于2022年6月底邮件通知入营学员。收到入营通知后学员需在规定时间内正式回复是否入营,逾期未回复者视作自动放弃入营机会。未入营者不再另行通知。


入营:夏令营将邀请知名教育学专家、中学名师等与入营学员互动交流,并将开展各项活动助力学员深入体验教师教育或教育学。同时将针对学员的申请项目类别、学科方向开展学科基础测试和综合面试。


优秀营员认定:学科基础测试分学科设置合格线,达到相关学科合格线上的学员将根据综合面试成绩排序认定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在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后,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要求,且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选报我院,学院最终将根据接收规模依序发放拟录取通知。


四、其他事项


教育学院将于2022年6月5日14:00举行线上招生开放日活动,欢迎参与了解更多详细信息。招生开放日参与方式、夏令营具体日程以及相关活动安排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报名邮箱以及教育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通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选拔工作,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学校招生监察小组也将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同时,我院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本通知由教育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见《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五、联系方式


教育学院官方网站:https://soe.sjtu.edu.cn/

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SJTU-SOE

图片

联系人:谢老师

联系电话:18217004945

电子邮箱:soe_admission@sjtu.edu.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00)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成立于2020年

坚持“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办学理念

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科

前身可追溯至1897年南洋公学设立的师范院

这是我国近现代教育史上最早的师范教育

标志着我国师范教育的从无到有,意义非凡

前后总共7年,培养我国近代第一批师范生

其中包括“学堂乐歌之父”沈心工、教育家王培生、辛亥英烈白毓崑、

地理学先驱张相文、清史研究先驱孟森等

为开创我国近代教育事业贡献卓著



聘任上海乃至全国的知名中学校长、书记等教育专家担任顾问

携手中学、加强联动

共同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牢记“国之大者”使命和担当

继承交大教育学科的办学传统

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

借助与示范性高中的深度合作

积极探索教师教育的“3+3”培养模式:

“教育学院+学科学院+实践基地”三方贯通

“教育学导师、学科导师、实践导师”组成的

三导师团队协同指导



学院深化“三全育人”

肩负立德树人责任担当

培养拥有教育理想和热忱

具有多学科和国际化视野的

未来卓越教师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实践团

赴云南多地学习调研

拜访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

团队作为学校唯一项目入选并荣获

全国大学生最佳实践团队




学院创办“名师讲坛”等各类学术活动

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

分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的思考

在交流中孕育青年学子从事教育事业的理想情怀

养成思考教育问题的视野和能力


拥有国际化程度高、结构合理

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师资团队

青年教师来自世界一流大学

多才多艺,民谣音乐人、

网球冠军、篮球高手……

“乘着歌声翅膀的盒饭”为同学们送去温暖和力量



坚持社会公益与教育理想有机结合

以教育帮扶活动为载体

SOE,真情传递不停歇

在洱源县第一中学设立“子午连心”

教育共建基地



学生社团及实践活动充实丰富

暑期社会实践、一二九歌会、风筝节、

辩论赛、健步走精彩纷呈

疫情期间,学生党员冲锋在前

线上学习不止、积极志愿服务



启用全新办学空间

推进智慧学习、教学、教研一体化发展

设有精品微格教室、朗读亭……

启动课程录制“云”平台



砥砺奋进的学院+勇毅前行的你=未来无限可能

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与担当

背起属于“大先生”的行囊

走向理想的更远处

走进内心的更深处

走到教育的更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