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教育学院专硕22级党支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27浏览量:1003


3月22日,教育学院专硕22级党支部于上院303教室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重要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由教育学院专硕22级党支部书记李可主持。

在李可同志的宣讲解读下,教育学院专硕22级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首先,支部全体成员系统学习了“两会”的会议流程与重要发言,在崭新的历史格局与历史方位中感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接着,支部全体成员深度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中华民族宏伟蓝图、高瞻远瞩又切实可行的思想指导、对各领域代表传达的重要建议与热情鼓励,给支部成员带来莫大的激励和“强心剂”,指导同志们以正确思想、创新精神、踏实作风投身基础教育事业,在教育的汪洋大海上扬帆起航,为伟大祖国谋百年大计。

然后,支部全体成员全方位地认识到政府在过去一年和五年在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的工作部署和重要成果,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观察,认真学习政府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最后,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杨振斌书记与丁奎岭校长在“两会”过程中发表的重要论述,尤其聚焦丁奎岭校长所提出的“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思想,以及在教育领域的深远思考和未来展望,以强劲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在完成集体学习活动之后,教育学院专硕22级党支部以党小组的形式,结合学习实际,进行深入交流。三个党小组分别在李可同志、倪凯源同志、蒋清州同志的组织下,针对如何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和对高质量教育的要求?如何理解丁校长提出的“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的内涵?如何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三个问题,充分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展开热烈的讨论。

冉诗杰同志所在党小组着力探讨了“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的内涵,冉诗杰同志对同志们分享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基础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最源头。建设教育强国,必须要有一支综合素质过硬、创新能力强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为培养拔尖人才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作为未来的基础教育教师,我们不仅要立足本学科,持续深耕课程,还要树立“学科+”的意识,熟悉人才发展规律,为学生成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殷嘱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在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凌子同志感慨万分,她说:“我感叹于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和来之不易的变化。回想过去,十年前的今天我刚从小学毕业,跨入中学的大门,我印象中那时的课堂依旧是老师通过黑板来传授知识,语数外是主科,知识的获取也主要通过课堂。现如今,我国基础教育飞速发展,整体面貌发生格局性的变化。多媒体等多样教具的使用丰富了课堂;学习不再局限于学校,社会实践、创新教育均为青少年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五育并举成为当下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目标。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创新之中坚力量来自青年,作为即将投入国家教育事业的一份子,我们应挑起重任,不懈努力!”

陈舒琦同志表示,作为教育学院的党员学生,我们需要肩负起时代使命,把握国之大者,首先坚定立场,牢牢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能力,积极投身于教育实践,朝着推动教育改革,提高青年教师素质的方向砥砺前行!王芷仪同志特别关注“两会”中关于教育领域的讨论。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高金凤提出建议全社会尤其是学校要建立“有差异无差生”的评价理念和机制,从“育分”转向“育人”,促进孩子和谐健康发展。王芷仪同志认为,这个提案提示着我们教育专硕,应该要明确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为教育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教育学院专硕22级党支部全体成员必当奋勇争先,守正创新,迎难而上,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需求与时代使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