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教育学院助理教授陈洁修参加《复旦教育论坛》前沿先锋系列讲座并做分享

2023-05-08浏览量:865

近日,我院助理教授陈洁修受《复旦教育论坛》邀请,与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谢爱磊共同作为嘉宾在其前沿先锋系列讲座第六期中分享社会学理论与教育实证研究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陈洁修以“‘西方’理论应用的情境化与在地化探索:以教育流动实证研究为例”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从方法论角度探讨了在实证研究中受访者的叙事,访谈的建构与研究者的立场性如何体现“情境”对于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的影响。其次,通过引用实证研究中的具体案例,探讨了其对于应用“西方”理论分析中国教育现象过程中的“意外”与风险,分享在理论建构和分析结果呈现过程中如何平衡“让数据说话”和“与文献对话”这两方面的内容,同时也分享了对于当前理论应用与建构过程中的西方中心主义和如何践行去殖民化的思考。

 

 

 

       另一位分享嘉宾谢爱磊提炼总结了教育学研究发展或生成理论的一般步骤以及数据和理论的桥梁的搭建过程,为教育实证研究者提供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研究指南。与谈人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进行了点评,并且进一步对于如何植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理论建构提出了的思考,也鼓励青年研究者在做好研究的基础上,考虑更广泛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影响。此外,主持人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青年副研究员马莹提到,目前许多学术研究者受训于西方教育体系,学术思维方式的惯性是难以被察觉的,并且在此基础上对于反思西方中心主义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