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Nature Human Behaviour编辑交流会召开

2023-05-12浏览量:874

2023年5月9日,应教育学院唐鑫副教授邀请,Nature旗下社会科学旗舰子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影响因子24.25,以下简称NHB)杂志副主编Samantha Antusch博士,作题为“NHB投稿建议与文章发表”线上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与安泰经管学院共同主办,由唐鑫副教授主持并致辞,并特别邀请安泰经管学院路琳教授作为与谈嘉宾。本次活动吸引了校内外约120余位师生在线参与,会议现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NHB杂志为社会科学类国际顶级刊物,在世界学术界享有盛誉。举办本次交流会旨在促进交流合作,为师生在世界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提供平台。会议共分三个环节:Samantha Antusch博士进行NHB投稿建议与文章发表的报告、嘉宾与谈以及现场交流讨论、交大师生研究分享和编辑建议。在讲座环节,Samantha Antusch博士详细介绍了NHB杂志基本情况,从NHB杂志的发展历程、办刊宗旨、期刊定位、接收文章类型、期刊选稿要求、稿件处理流程、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从审稿人的角度提供了有益建议。

接着,在与谈环节,与谈专家路琳教授与Samantha Antusch博士就投稿期刊的选择、编辑对审稿人之间不同意见的平衡以及对AI软件的看法等多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解答了听众们关于投稿、审稿环节中的多项困惑,主要包括对文章创新性的理解、AI新技术的应用、预先注册(preregistration)环节的疑问。Samantha Antusch博士认为,创新性研究针对的不仅是包含创新问题的探索,还包括采用新视角、新工具和新证据深入探索长期存在的疑虑。在研究过程中,可以合理运用AI等新技术来增强研究,而非代替研究者思考。提交预先注册时,建议进行预研究以证明研究的可行性,NHB还会启动防止优先披露研究成果措施(scooping protection),保护原创性。选择期刊时,应根据研究受众和证据规模选择最合适的期刊。作为编辑,始终会保持公平公正地审视所有研究。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与安泰经管学院的四位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研究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向Samantha Antusch博士进行了分享,Samantha Antusch博士针对每项研究耐心地给予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达其发表在NHB期刊上的热烈期望。

讲座历时2个小时,讲学内容对参会师生提高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的命中率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本次交流会在“云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