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党建】高教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聚焦人才培养、助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20浏览量:9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落地实施,2020年7月16日,高教院教职工党支部在陈瑞球楼242会议室开展“聚焦人才培养、助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高艳主持,教职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高艳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纲要》的具体内容。关于完善高教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老师们表示要积极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想作为教书育人的指导方针,助力高教院教职员工以知促行,切实提高“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助理岑逾豪强调要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与研究生教育的耦合共进。岑逾豪传达了学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展示了关于导师职责的政策变迁和交大导师育人的典范拾零,重申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其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行。其次,岑逾豪就招生、培养、毕业三方面汇报了2019学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

为保证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高教院提前部署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层面助教培训、开展在线教学中期调研、组织云端教师交流等。新开课程《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工程教育》的任课教师朱佳斌和余天佐都认为在线教学是一段充满挑战但令人难忘的时光,在发现与解决教学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了教学相长,激励了自身的教学反思。高教院首次参评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并在激烈角逐中荣获二等奖。

2020年硕士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高教院毕业生对研究生的就学体验满意度较高,对读研期间自身成长的评价也较高。毕业生指出高教院“培养过程很严格、注重学术能力提升”,“专业课授课非常认真、学习内容非常前沿”,充分认可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今年疫情压力下,高教院研究生的就业升学率仍保持100%,毕业生们纷纷投身教育事业或进入基层政府,充分表明了高教院毕业生专业素质过硬、综合实力突出,在就业市场有较大的竞争力。

最后,高教院党总支书记刘少雪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在高教院人才培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指出“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过程的价值旨归,呼吁教师要于时代嘱托中恪守责任担当,抓好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从小事、从自身立德修身,奋楫扬帆,为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热情的教育人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