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9-03-13浏览量:1267

2019年3月11日,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到访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在陈瑞球楼242室为高教院师生做了主题为“日本大学的外籍教师变化、作用与启示”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中,黄福涛教授首先梳理了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历史进程,指出日本高等教育经历了从“西洋化”到“日本化”到“美国化”再到“国际化”的不同发展阶段;其次,黄福涛教授对日本政府为推进国际化实施的“远山计划”、“21世纪COE项目”、“全球化人力资源开发国家项目”、“G30计划”以及“SGU项目”等政策做了基本介绍;再次,黄福涛教授基于1979年和2017年两次全国调查数据,对日本大学外籍教师的国籍分布、职称分布、学位分布、学科分布等基本特征以及到日本工作的动机等主观态度进行了比较,并针对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指标进一步考察了日本大学外籍教师学术生产力的影响因素;最后,黄福涛教授指出当前日本大学外籍教师比例呈现上升趋势,而无论是在语言教学还是部分专业学术领域,外籍教师都做出了明显贡献。同时,黄福涛教授也认为外籍教师普遍面临语言交流不通、生活缺乏有效保障等困难,并建议大学对外籍教师制定更多元化的考核标准。

黄福涛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数据全面,论证严谨,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在讨论环节,黄福涛教授根据师生们的提问,就日本大学外籍教师的学缘分布、工作满意度、聘任条件以及问卷调查中提高回收率的方法给予了解答,并与师生们讨论了关于中国大学引进外籍教师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