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9-03-13浏览量:1140

2019年3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到访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做题为“从类市场化治理到准市场化治理——我国高等教育治理变革的方向”的报告,从宏观层面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回顾,比较了类市场化治理、准市场化治理两种模式的特征,对我国高等教育治理变革提出了具体建议。

基于高等教育的准公共产品特征,张应强教授按照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将高等教育治理模式细分为市场化模式、准市场化模式、类市场化模式以及计划性模式。准市场化治理模式和类市场化治理模式是存在于现实中的两大模式:前者指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中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计划管理机制发挥辅助性作用的治理模式,在形式上表现为“市场为体,计划为用”;后者则是指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中政府计划管理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治理模式,而市场竞争机制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在形式上表现为“计划为体,市场为用”。张应强教授将我国高等教育治理模式总结为“双重体制下的类市场化治理模式”,该模式集中表现在中央政府分权与集权并存,政府作为促进者调整政府、市场、大学的关系,逐步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高等教育治理工具向多样化发展以及实施“项目治教”等方面。张应强教授认为我国高等教育治理变革的基本方向在于让市场竞争机制在高等教育治理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建立基于多元主体相互信任的合作治理机制;推进和实现高等教育治理法治化。

在讨论环节,张应强教授围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学办学自主权、大学章程的作用以及民办大学治理等议题与高教院师生们分享了个人的见解。张应强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纷呈,令到场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