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世界著名高等教育专家黄福涛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6-02-22浏览量:896

2016年2月22日下午,正值新年伊始和元宵佳节之际,世界著名高等教育专家、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黄福涛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为高教院师生作题为“亚洲学术职业的特征与启示——基于国际问卷调查的分析”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陈丽媛老师主持,刘念才院长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黄福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大学教师学术职业发展的背景因素,认为全球化、国家民族文化、院校特征、学科发展特点、教师职称、年龄、性别等都是影响大学教师学术职业生成与变化的动因,并聚焦国家、区域层面,指出近年亚洲高校中大学教师的发展变化情况,包括大学教师数量快速增长、参与多元化的研究活动、学术质量得到重视等。

然后,黄教授报告了2011年亚洲大学教师学术职业发展项目APA(Academic profession in Asia)调查数据的部分研究成果。该项目由黄教授主持,包括柬埔寨、中国、台湾、越南、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国家地区的数据样本。研究发现亚洲国家和地区间并不存在一个所谓的大学教师学术职业发展的共同模式,但不同国家在教学、研究与管理方面各具特色,这与其国家的学术制度、经济发展、历史文化、语言等因素有深刻关联。

最后,基于研究结果黄教授分析了目前亚洲大学教师学术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从研究层面和政策层面提出未来可供探讨的问题。从研究层面来看,如何提高问卷调查的质量;如何让更多的学者参与到高等教育研究中来等等。从政策层面来看,如何提高大学教师学术研究活动的国际化水平;如何解决教师老龄化问题;如何调整大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等等。

报告结束后,黄教授就调查样本的抽取问题、中日高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差异问题、学术职业发展与国际化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