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院长梁鹤年教授访问高教院并作报告

2015-10-29浏览量:902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下午,加拿大女王大学梁鹤年教授访问我院,并做题为“城市人理论及其与教育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

讲座开始,梁老师从西方文明的文化基因说起,运用了大量的比喻和举例,将他提出“城市人”概念的背景和原因向我们娓娓道来,深入浅出阐释了“城市人”这个抽象概念的内在逻辑是如何形成的。


接下来,梁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城市人”这一理念。“城市人”理念是在经济学的“经济人”和道萨迪亚斯的“人居科学”启发下形成的,是“一个理性选择聚居去追求空间接触机会的人”。随后,梁老师又谈到“城市人”理念的道德观,它是指在自存/共存平衡的原则指引下,通过法与义(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保证每个人的利益)去提升每个人和所有人的空间机会,使个人和群体更能达到最高幸福。讲座最后,梁老师总结对于城市规划者而言,最高的使命是创造存于他灵魂之中的美好城市,他们相信有城市发展的未来是美好的。这种信念正是与我们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未来寄予无限美好希望是一致的。不论是城市规划还是教育都最应该关注“人”,“以人为本”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其根本所在就是以人为尊,以人为重,以人为先。当我们将“以人为本”作为教育的价值选择时,教育便具有了创造人的价值的意义。

在讨论环节,梁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城市人理念、经纪人理念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