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交流】高教院硕士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并获会议论文优秀奖

2019-06-26浏览量:990

2019年6月15日至16日,“第二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华中科技大学文科高水平学术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办。本届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以及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基于时代所向、实践所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理论、国际经验与中国道路”,具有特定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魏青鸾受邀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来自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上海教科院、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东卡莱罗纳大学等二十余位研究专家做了汇报及论文点评。本次论坛吸引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参加,共收到192篇会议论文投稿。经过30位师生匿名小组评审,通过初审、复审及终审等环节,最终遴选出40篇获奖论文。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魏青鸾的论文作品《从科研投入与双元产出关系探讨一流大学现代化建设》荣获优秀奖。该研究是基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走向新的征程,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需要提升的背景下开展的,研究选取了2013-2017年,32所双一流高校的科研投入与科研产出相关数据,通过运用主成分分析、相关分析以及回归分析的统计方法,发现科研经费投入是推动高校学术研究产出和应用开发产出能力特别是经济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可以通过多渠道增加科研经费投入、建立健全高校科研管理体制提升其科研竞争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建议,从而增强高校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本次学术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硕博研究生就高等教育现代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宏观上,认识到高等教育现代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关乎我国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需要进行制度创新,发展具有特色的中国模式来引领高等教育发展;从微观上,高等教育现代化需要各个主体力量的推动,院校研究办公室需要发挥保障高等教育质量工作的作用,利用云端数据库,加强教育质量问责、建设学科专业;从纵向上,探讨了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与政策演进,并对未来高等教育现代化做了展望;从横向上,将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本土的教育治理、人才培养战略、办学模式等,进行了对比,融合先进理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现代化之路。本次会议,在主题上紧跟中国社会发展潮流,关注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在内容上,从多视角、多层次绘制了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蓝图。


(文、图丨魏青鸾   编辑丨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