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交流】高教院师生参加第126届美国工程教育学会年会

2019-06-21浏览量:1065

2019年6月15-19日,第126届美国工程教育学会年会(American Society for Engineering Education, ASEE)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举行。该会议面向工程和工程教育各个方向的研究者、教育者、管理者,是美国最大规模的工程教育会议,具有强大的全球影响力。我院教师朱佳斌、硕士研究生张国洋、黄亚鑫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分别在国际分会场(International Division)做了主题汇报。

6月19日上午,我院教师朱佳斌和硕士研究生张国洋共同进行了题为“Exploring the Learning Outcomes of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Students in Chinese Univers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工科来华留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质性研究方法,探索了工科来华留学生的学习成效及相关就读经历情况,提出了改善工科来华留学生就读体验的若干意见和建议。报告中关于工科来华留学生面临的挑战以及学习成效的观点引发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热烈讨论,并达成了部分研究共识。

同场次,我院教师朱佳斌和硕士研究生黄亚鑫共同进行了题为“The Impact of Participation in Multiple International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Engineering Stude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以500多名参加中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国际暑期学校的工程学生为研究对象,从知识、能力、态度三个维度探讨了多样化的国际学习经历对学生学习成效的不同影响。该研究有助于高校、工程学生等多方利益相关者设计和选择合适的国际体验活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人才。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广泛认可,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美国工程教育协会是一个为促进教学、科研、公共服务与实践发展,提高工程教育水平,发展工程和工程教育的非盈利组织,其成员包括若干工程和工程技术院校、机构、企业和工程组织等。本次年会促进了工程和工程教育领域不同思想的交流与融合,对全球工程教育的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图丨张国洋   编辑丨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