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交流】高教院师生参加第62届国际比较教育学会年会

2018-04-24浏览量:933

2018年3月25日-29日,第62届国际比较教育学会年会(Comparativ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ociety Annual Conference)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成功举办。我院教师刘莉、朱佳妮,硕士生吴菡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做了口头汇报。 

本届国际比较教育年会的会议主题是“Re-Mapping Global Education: South-North Dialogue”,重点关注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通过加强不同大洲和国家的学者之间对话和交流,探讨教育面临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3月27日,我院教师朱佳妮和刘莉在主题为“Challenges of the Brain-Gain Adjustment: Asian Cases”的分会场做了题为“Academic Hard Landing? A Case Study of Working Adjustment of Returning Scholars at Chinese Universities”的学术报告,此次汇报内容属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青年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报告以S校海归教师为研究对象,使用定量研究方法,从科研、教学和国际学术资本三个方面探究海归教师进入高校后的工作适应情况,并针对政策制定者和大学两个主体提出一系列提高海归教师工作适应性的建议,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我院硕士生吴菡也在同场以“Academic DNA of returning Chinese scholars: A case study of academic relationship of returning scholars at four top research-intensive Chinese universities”为题进行了学术汇报。在报告中,吴菡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我国顶尖研究型高校为案例,通过简历分析法(Curriculum Vitae Analysis)分析了四所高校2664名海归教师的学缘分布情况,并结合中国现实背景解释了出现学术“近亲繁殖”的原因,最后根据研究发现提出一系列优化我国高校师资结构的政策建议。

国际比较教育学会年会是国际比较教育领域权威会议之一,也是教育领域广泛认可的学术会议。此次会议共计汇报800余场,吸引了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此次我院3名师生参加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与国际学者进行广泛交流,在扩大研究视野,获得国际前沿学术信息的同时,也提升了个人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