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交流】高教院教师岑逾豪赴斯德哥尔摩参加第五届“中欧博士教育合作与对话国际研讨会”

2016-05-04浏览量:1153

2016年5月2日至4日,我院教师岑逾豪博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了第五届“中欧博士教育合作与对话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博士生教育的跨领域跨界合作”,聚焦交叉学科、校企合作、跨国合作的博士生培养,促进这一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国际、校际交流。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研究生院的领导和同志。

上海交通大学为欧盟伊拉斯谟世界计划“中欧博士教育合作与对话” (EU-China DOC) 项目的合作高校。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为合作项目的联系单位,于2014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研讨会(http://gse.sjtu.edu.cn/collaboration/internationalevents/863.htm)。此次斯德哥尔摩研讨会除了项目合作单位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欧洲首都大学联盟、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代表团之外,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欧洲大学联盟、英国利物浦大学、瑞典马尔默大学等高校及学术机构的教育研究者、高教管理者、教师以及研究生出席。斯德哥尔摩大学副校长Hans Adolfsson、坦佩雷大学副校长Seppo Parkkila为会议开幕致辞,马尔默大学副校长Hans Lindquist、维也纳大学前副校长著名汉学家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ndrzik)出席了会议并深入参与分组研讨。

5月3日岑逾豪博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Interdisciplinarity in Doctoral Education with the Ecological Framework的报告,从生态系统的理论出发评价并反思了上海交通大学跨国跨领域博士生培养的平台、政策、实践和困境。北京师范大学的刘美凤教授介绍了北师大教育学部跨国跨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北京大学的杨钋博士分享了一项北京高校博士生调查的研究发现,汇报了我国博士生在跨国、跨领域的受教育经历。在四场分组研讨中,中欧代表就跨领域博士生培养的全球经验、本土实践以及其启示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魏格林教授在大会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虽然中欧高校在发展交叉学科、跨领域跨界博士生教育方面达成了共识,但是更需要把资金投入到相关的有效教育实践中,而非挥霍有限的资金以建设声誉:“要知道公立大学的每分钱都可以用在其他地方,你手里撰着那一元钱,就要想到某个人可能正在挨饿。”

我校三位代表出席了项目合作单位联席会议,讨论了项目进度、影响力评估、项目后续安排等事宜,各校均表示项目今年9月结束后仍要继续维系这个网络,通过该平台上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扩大在中欧两大洲的影响力,加强中国和欧盟高等教育之间的合作。2016年9月西南大学将在重庆承办EU-China DOC的闭幕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