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李奕嬴、朱军文:除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有哪些经济学学术奖项?

2019-06-27浏览量:1271

[目的/意义]

国际学术奖项种类繁多,每一领域众多奖项的相互关系及影响程度却不尽相同。在经济学领域,诺贝尔经济学奖项被众人所熟知,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经济学领域的学术奖项,如何去发现这些奖项和如何鉴别这些奖项的影响力呢?为解决这个问题,本文以文本挖掘的方法客观地甄别出一份较具代表性的经济学国际学术奖项清单,并对其相互关系和影响力大小进行分析。

[方法/过程]

通过对“2014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的31个国家67所世界一流大学,228份经济学专业教师简历进行文本挖掘,筛选出24项经济学国际学术奖项。运用NodeXL软件,依托2016年最新获奖人信息制作经济学国际学术奖项关系图谱。

[结果/结论]

学术奖项之间存在着诸多的共同获奖人,通过共同获奖人分析奖项之间的亲密程度,发现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与其他奖项最为亲密的奖项,其次是弗里斯奖章(Frisch Medal),见表1。与诺贝尔经济学奖项关系最为密切的奖项为西北大学颁发的内默斯经济学奖(Nemmers Prizes in economics)和弗兰克·塞德曼政治经济学杰出成就奖(Frank E. Seidman Distinguished Award),见图1。

筛选出经济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奖项24项。以诺贝尔经济学奖特征为国际学术奖项影响力的判断依据,根据颁奖历史、间隔、范围、奖金额度和与诺贝尔奖关系等原则,将24项奖项的影响力划分为3个不同层级,奖项清单和层级划分详见表2。本研究得出的经济学学术奖项列表可以为同行和其他领域评价该领域的学术成就提供一定的参考。

表1 经济学国际学术奖项相互关系计量分析指标



图1 诺贝尔经济学获奖人与其他国际学术奖项关系图

表2 国际学术奖项具体信息和层级划分




来源:
      李奕嬴, 朱军文. 经济学国际学术奖项的类别、相互关系及影响力高低的图谱分析[J]. 情报杂志, 2017(05):86-93.


      作者介绍:

李奕嬴,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高校人才政策与人才评价。

朱军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研究方向为高校创新能力与政策、高校人才政策与人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