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郭宝宇、冯倬琳:美国一流大学“黄金发展期”的经验和启示

2019-05-21浏览量:1245

美国大学经百余年已发展成为全球一流典范。特别是在1945至1968年的“黄金发展期”,美国一流大学量质齐升,各项指标均显著提升。二战和冷战使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成为国家军事和科技的战略需求,各大智囊团为一流大学发展出谋划策,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六大资助机构保障相关政策的顺利实施。在美国一流大学二十余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坚持国家主导模式、合理的资源分配以及高水平外部专家参与决策等经验值得我国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项目借鉴。

      1.美国一流大学百年发展的阶段划分研究型大学历经百年建设和发展才达到如今的规模和水平。

      本研究参考中外相关学者的研究成果,选择1945年和1968年作为两个时间节点,将美国一流大学发展划分为三阶段,1945年以前为自主建设期,1945-1968年为黄金发展期,1968年至今则为平稳过渡期。

      2. 美国一流大学的黄金发展期学者一般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大规模建设一流大学始于二战结束后,以1945年《科学,无止境的边境》(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的发表为标志,集中于1945-1968年这24年间,此时间段是美国一流大学发展最具成效的黄金期,也是一流大学从萌芽到繁荣的重要机遇期。

      本研究以1968年前加入AAU作为判断黄金发展期一流大学的基准,结合大学建立时间、4 项指标和相关文献,经过比较和筛选,最终判定黄金发展期开始时(截止1945年)的世界一流大学基数为10所,黄金发展期中期时(截止1957年)的一流大学数量为16所,黄金发展期结束时(截止1968年)的一流大学数量为32所,并对三类大学在黄金发展期间的科研经费、师资水平、科研产出和研究生规模等属性展开分析。发现整个黄金发展期中,美国一流大学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1958-1968年,24年间年均论文发表数提升近50%,院士入选数提升近150%,科研经费提升近250%。其中后发和新兴强校的增长速度比老牌名校更显著,公立大学获得的发展比私立大学更显著。通过黄金发展期建设,美国一流大学建设在整体进步的同时,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性质大学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3. 美国一流大学黄金发展期的三大推力通过对黄金发展期内美国一流大学相关政策报告进行分析后发现,自上而下推动黄金发展期一流大学发展的推力有三:(1)政府的国家战略为美国一流大学黄金发展指明方向(二战使基础研究成为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需求,冷战使研究型大学成为美国科技战略的核心机构);(2)智囊团的决策咨询为美国一流大学黄金发展设计路径(起步阶段1945-1957年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加速阶段1958-1968年明确研究型大学的地位);(3)六大机构的经费支持为美国一流大学黄金发展提供保障(170亿大学研发经费助力大学发展基础研究,多渠道研究生教育经费助力大学人才培养)。

       4. 对我国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启示

     (1)我国一流大学建设正步入黄金发展期,需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重点建设。(2)一流大学建设的资源分配应有侧重,需重点关注基础学科和研究生教育。(3)一流大学建设的决策制定,需重视高水平专业咨询力量的作用发挥与使用。

      来源:郭宝宇,冯倬琳.美国一流大学“黄金发展期”的经验和启示[J].外国教育研究,2018,45(08):15-27.

      作者介绍
      郭宝宇,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研究、高等教育第三方评价、大学排名与评价。
      冯倬琳,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研究、高等教育组织与领导、高等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