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吴娴:日本高校全英语学位课程的研究及对中国的启示

2019-05-08浏览量:1153

随着全球化知识经济和大学国际化的日益发展,学生的国际流动性增强,各国之间的人才争夺也日趋激烈。日本政府基于本国高龄少子化的国情和人才的世界竞争性需求,从1983 年开始制定了“留学生10万人计划”,继而在2008年制定了“留学生30万人计划”,拟到2020年吸引30万外国人留学生来日学习。然而日本作为非英语圈国家,语言成为了制约留学生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为了建设有吸引力的国际化大学,2009年日本文部科学省构建了“国际化据点储备事业计划( Global 30) ”,选定30所大学作为推进国际化的据点进行重点建设,同时在这些大学中大幅度增加全英语学位课程数。根据日本文部省高等教育局大学振兴课大学改革推进室对全国国公私立775所大学的调查发现,截至2014年,本科阶段采用英语授课的大学比例已达到了37%,研究生阶段采用英语授课的大学比例也已达到33%

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国际化政策使留日学生可凭借英语获得学位,这吸引了诸多欧美留学生,留学生的规模也因此而逐渐扩大。而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作为加速日本高校的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环也备受期待。但同时有研究指出,由于全英语学位课程的设立对象仅限于留学生,因此留学生无法与日本的本国学生相互学习和交流,全英语学位课程的孤立特征逐渐凸显,这与设立英语课程发挥其国际教育作用的初衷相违背

为了把握日本大学中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的现状和特征,本文将对现有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分析,梳理了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全英语学位课程开设的背景和历史,并结合文部科学省的全国调查和具体大学的个案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总结出日本国际化和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的分布状况和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1) 私立大学在本科阶段开设全英语课程的学校数和学院数最多,而在研究生阶段,国立大学开设全英语课程的学校数和学科数则占到半数以上。(2) 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无论是在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社会科学”、“工学”和“其他”这三个专业都占总体的70%左右。这说明在一些文理交叉学科中都设置了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3) 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的授课对象并不明确,既没有规定授课对象是否仅限定为留学生,也并没有为全英语课程项目的留学生设置体系化的课程。(4) 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设置形态也存在多样化,虽然大部分都是在国立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科中小规模设置的,但也存在大学整体导入英语课程或是在本科和研究生学科中整体导入的英语课程。(5) 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日本顶级大学并不是照搬欧美世界一流大学的全英语教育研究以及管理运营模式,而是要成为与欧美一流大学比肩的同类大学,因此,日本的大学都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和特征进行彻底的管理改革,并在现代世界多样性中体现日本特色。

同属非英语圈东亚国家的日本和中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有其自身的地域特点和发展轨迹,另外各国实施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的动机和目的不尽相同,所需面对的社会问题、语言文化内涵问题、大学机关特征以及学术专业特性等也有差别。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中国将会吸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因此有必要开设英语授课的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同时提高本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从而在更深层次上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

根据我国全英语授课项目的现状和对日本高校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的总结可以得出以下启示: (1)目前国内的学术研究中,缺乏对中国的全英语授课课程的系统分析和总结,大部分学校开设的全英语授课项目是以“国内留学”的类型居多,即大部分学校是面向中国本国学生提供的全英语授课课程,旨在提高本国学生的国际化学术和交流水平,而以留学生为授课对象的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尤其是本科阶段的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并没有被明确提出并深入研究过。(2)在政策层面,我国可以参照日本的“G30计划”和“SGU计划”,选定国内试点大学开始全英语学位课程项目,将其作为提高中国大学国际化的战略手段之一。同时在全英语学位课程中明确中文的位置和保持中国特色,不照搬欧美大学的课程体系和内容,依据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政治体制进行课程规划和改革。(3) 从院校层面来看,各院校也应该明确全英语授课课程的特征和在本校中所处的位置,构建全学基本共通的框架,形成全学合意和各部门的协调运作机制以保障全英语授课课程在全学范围内的展开。

参考文献:

① 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大学振興課大学改革推進室. 平成26 年度の大学における教育内容等の改革状況について( 概要). 2016-12-13.

②  芦沢信吾. 大学の国際化と日本人学生の国際志向性. 東京: 学文社, 2013.13-38.



来源:

吴娴(2017).日本高校全英语学位课程的研究及对中国的启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6):81-88.


作者介绍:

吴娴,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专职科研博士后,日本广岛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国际化、学术职业、学术生产力、中日高等教育的比较研究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