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教育部重大课题“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梦”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05-03浏览量:842

2016年4月27日,教育部重大课题“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梦”开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顺利召开。

教育部科技司李楠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教授分别致辞。李楠处长代表科技司对课题立项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希望课题组一方面用科学的方法、开放的思路、协调的网络,广泛听取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另一方面希望课题组坚持独立思考,努力以超前性的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取得有决策支撑力度的研究结果。郭新立常务副书记从我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的历程、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决策、一流大学与国家民族的兴盛关系等多个角度阐述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究的重要意义,从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和一流大学建设蓝图,阐述了交大梦与强国梦的紧密联结,并介绍了交大综合改革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与举措。



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教授主持研讨会。刘念才教授对课题研究思路进行了总体介绍,子课题负责人朱佳妮博士、刘莉副教授、冯倬琳副教授、杨希博士、陈丽媛博士及主要课题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张旭博士分别汇报了六个子课题的研究计划。与会领导和专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课题定位、研究思路、理论及实践价值,同时围绕研究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高屋建瓴地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出席本次开题研讨会的专家有: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东华大学原校长徐明稚教授、清华大学李越教授、浙江大学刘继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上海教科院董秀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文华教授、陈建平教授、刘少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朱军文副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