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党建】高教院开展“院长讲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一流大学教育学科”主题教育活动

2019-11-01浏览量:940

10月31日,高教院党总支在陈瑞球楼242会议室开展了“院长讲党课”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高等教育研究院刘念才院长为全体党员同志上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一流大学教育学科”的党课。

首先,刘念才院长带领党员同志们追溯了高等教育研究院从成立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回忆了从高教所到高教院,从徐汇校区到闵行校区,高教院都秉承着建设国内一流教育学科的理念,办“为人民服务”的教育。

接着,院长结合自身多年参与国际会议、审稿国际论文、与国际知名学者交流及合作著书相关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听到、感受到的来自不同国家学者们对于中国发展道路的不同评价。院长勉励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尤其是在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时,要有自信,时时胸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在拥有国际视角的同时,坚持独立思考并坚定爱国意识。

最后,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现状,院长勉励党员同志们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要树立国家观念,保持对外交流的开放友好心态,理性客观地讲好中国故事,遇到西方学者用有色眼镜乃至双重标准看待中国问题时要据理力争,力所能及地改变他们的思维定式,努力引导他们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问题;不能将爱国停留在口头上,要从实际行动的层面上捍卫我国的世界形象,通过加强交流和合作促使他们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支持中国,据此做出的每一次的坚持或者挑战都对提升我国的软实力有重要意义。


      供稿:黄宗坤     编辑: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