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党建】祖国在我心中——高教院主题教育电影党课观后感

2019-10-18浏览量:1108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6日晚,高教院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前往学校菁菁堂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电影党课之《我和我的祖国》。“小故事见证大时代”,影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被一个个历史瞬间所感动,被无数英雄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所震撼。



2019级博士生陈庆: 若是遗忘过去,双臂的力量便难以拥抱未来,70年的风雨飘摇,70年的砥砺前行,生于20世纪末的我似乎错过了太多祖国历史性的曾经:开国大典,两弹一星,改革开放······所幸,《我和我的祖国》以时间为轴,讲述了7个中国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事件,向我们娓娓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看似遥不可及实则密切相关的永恒羁绊。纵观整部影片,无论是《前夜》中的林志远、《夺冠》中举着天线未曾送别青梅竹马的冬冬还是《回归》中日夜训练的升旗手们,他们的名姓也许并非家喻户晓,但是每一个都不可或缺。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和我,早已血脉相连难以分割,一个“我”也许微不足道,无声无息,但是当这千千万万个微小的“我”依偎在祖国母亲的身旁,默默守望着她,为她的前行付出着自己的所有,“我”便不再是“我”,而是祖国的一部分,前行的路上不再孤单,因为始终有祖国相伴。仰望泰山,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自然的奇迹不禁让人沉思:群山尚且如此渺小,那么渺小、脆弱如芦苇的我们又该如何在这世间寻找自身的价值?人生如白驹过隙,我们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兴许帕斯·卡尔说得在理:人是有思想的芦苇,因为有了独立的思想,你我能够拥有尊严而不必求之于外在的空间。但是在这个天下大同的世界中,我们不仅因为独立的思想而有了存在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一砖一瓦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砖石又如何,聚沙成塔,积土成山,未来我们也许是人民教师、也许是医生、也许是护士,也许是消防员,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华夏民族中必不可少的一员。于无声处,风起云涌,下一个70年,我们依旧陪祖国母亲一同走过!

2017级硕士生刘晓雯: 祖国辉煌七十载,七十年的光辉岁月中,我们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和传奇。这一点在《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不管是军民一体保障开国大典的电动旗杆,还是街坊四邻共庆中国女排的夺冠大赛;不管是恋人投身科研保密的“相见不相识”,还是军人追求升旗仪式的“一秒也不差”;更不管是戈壁少年的白昼流星,还是北京司机的喜迎奥运……这都体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越来越好!影片中最令我动容的当属《护航》中备选女飞行员吕潇然的故事,文牧野导演完全拍出了女飞行员那种酷帅洒脱的范儿,同时也让观众强烈的感受到女性力量的坚持与温情。电影的每一篇章都以“大事件小人物”的方式展开呈现,而小人物的正能量让我们愈发坚信——祖国的命运的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不息、前进不止。

2018级硕士生龙紫阳: 7个故事,见证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要往下看,一直向上爬,就不会害怕。”开国大典前夜,为了让五星红旗分毫不差的冉冉升起,在距离升旗还有几个小时的时候,工程师、部队人员、老百姓纷纷贡献自己的努力,确保万无一失。“晚一秒我对不起全国人民,早一秒我就食言了。”香港回归前夕,为了确保在1997年7月1日0分0秒升起国旗,升旗手反复练习升旗节奏、修表工精确校对钟表时间、护卫队全程确保场地安全。捍卫祖国尊严,维护领土主权,多一秒也不能等。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每一份力量都凝聚在了一起,那是每个人都发自骨髓的爱国之情。现在,我们的祖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作为祖国的一份子,我们应该积极进取,和祖国一起走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

2018级硕士生杨馨缘: 陶行知曾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我和我的祖国》通过《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7个故事,聚焦包括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多个历史瞬间,讲述着普通人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我在感受到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祖国越来越强大的同时,也为那些为了国家默默奉献的小人物感到热泪盈眶。有一种爱国叫做我本来很恐高,但是为了祖国,我可以很勇敢;有一种爱国叫做我愿无名;有一种爱国叫做分秒必争。历史虽然不一定会留下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却为祖国光辉闪耀的时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发现其实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人都可以是国家的英雄,因为我们一个又一个小人物默默做好的每一件小事,都在无形中推动着我们的国家逐步走向繁荣和强大。“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70年蓬勃发展。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6级博士生江珊: 看完电影,走出影院,内心百感交集,不好意思告诉身边的同学,自己偷偷抹了好几次眼泪。第一幕,在那个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当毛主席按下电动升旗按钮后,镜头给了工程师的那一秒,我感动了,为了他那无数个为了实验的日日夜夜;第二幕,在那个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1964年,当举国欢庆,镜头给了科研工作者眼神的那一秒,我感动了,为了他璀璨而短暂的科研青春;第三幕,在那个女排奥运夺冠的1984年,当小男孩被众人捧起,镜头给了他眼里的五星红旗的那一秒,我感动了,为了老弄堂里那让人想念的亲近;第四幕,在那个北京奥运会举办的2008年,当出租车司机在大屏幕上看到小男孩,镜头给了司机笑脸的那一秒,我感动了,为了陌生人之间大爱的美好;第五幕,在那个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2016年,当两个男孩骑着马儿驰骋,镜头给了广阔大地的那一秒,我感动了,为了基层干部们的无私奉献……祖国70年的成长,伴随着电影的一帧帧画面,展现在我的面前,动容之余,更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研追星女孩,自己完完全全成了阿中哥的迷妹,也下定了决心,为了阿中哥,自己要好好努力,来日方长,未来可期!

2019级硕士生李天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影片从王菲婉转的歌声开始,讲述了开国大典、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女排夺冠时刻、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神舟十一号返航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七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每一段历史,都展现出一个个普通却闪光的人物形象。在这些感人肺腑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克服恐高登顶旗杆的设计师,为研制原子弹隐姓埋名三年的科研人员,为街坊邻居撑起天线的小英雄,把宝贵的奥运会入场票送给小男孩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看似平凡,却并不平凡,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推动着祖国的改变,他们每个人都是祖国富强与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有如此善良勇敢的人民,富饶广阔的大地,我们的祖国不可能不富强,不可能不复兴。我们的祖国,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每一个跨越都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奋勇拼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2017级硕士生蓝晔: 七个与祖国发展息息相关的“小故事”拼接起1949-2019的国家进步“大时代”。影片透过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生命个体的视角,见证祖国几个令人感动感慨的重要历史时刻,引人入胜,启人深思。我们现在拥有的辉煌与成就,正是父辈们努力奋斗、用汗水与泪水共同造就,念于此,一股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如今,步入祖国70周年华诞,我们也将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愿我们都能将每个小“我”融进“祖国”中,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书写属于每个人的“我和我的祖国”的美好故事。

2019级硕士生鞠彤洁: 《我和我的祖国》选取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历过的7个历史性经典瞬间,通过普通百姓的视角反映历史的变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夺冠》,讲述了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的故事。小男孩冬冬为了整个弄堂的邻居能看完女排比赛,放弃了和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告别的机会,含着泪坚持把天线撑到了最后,体现出哪怕是像冬冬这样的小孩子也具有浓浓的爱国之情。影片中的蜂窝煤炉、脚踏式缝纫机、老式电风扇等细节很好地还原了上海弄堂的市井生活,很具有生活气息。并且通过描绘上海弄堂里的所有人家都挤在一起看女排比赛的情景将女排三连冠带来的民族自豪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6级博士生王思懿: 看完我和我的祖国,耳边一直回荡着那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电影依照时间线索,从普通人物入手,将无数个平凡又伟大的故事串联起来。从前夜到护航,每一个故事都能在某一瞬间戳中内心深处的爱国热情,奏国歌的时候,升国旗的时候,每一次音乐的响起,都让我忍不住热血澎湃。依稀记得前夜里恐高的工程师爬上旗杆安装阻断装置的背影,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科研工作者的隐姓埋名,女排夺冠时满大街的欢呼,香港回归时的一秒都不能少,都让人热泪盈眶。那些我们未曾见证过的历史时刻,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我们邂逅,永远刻在了我们的心底。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在中华家!

2019级硕士生蔡心兰: 全片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事件,以小人物的视角,见证大时代。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前夜》,林治远向领导立下军令状“立国大事,必鞠躬尽瘁”。他深知开国大典中国升起来的不仅仅是一面旗帜,也是全国同胞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更是那些为了新中国献身的革命先辈的期许,所以升旗容不得一丝闪失。在升旗装置出现问题,他克服恐高,爬上了20多米的广场旗杆焊接装置,解决了升旗技术问题。当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片段闪回到历史真实画面,影片画面与历史真实画面交叠,震撼人心。除此之外,让人感动的还有北京的群众,他们无论什么时候,即使是深夜,只要听到开国大典准备过程出现问题需要他们帮助,各家各户就会自觉地聚集到一起,尽自己所能,贡献家中物件。人们团结一致、爱国的精神十分具有感染力。

(编辑: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