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高教院研究生鲁世林参加全国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6-11-28浏览量:954

2016年11月26-27日全国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州市召开。本次论坛作为“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以“教育公平的理论与实践——多学科的视角”为主题,论坛共收到境内外55所院校研究生论文稿件232篇,会议回执320余份。根据匿名评审结果,共邀请了56位论文作者作为正式参会代表,并在此基础上选出了18篇优秀论文。我院硕士研究生鲁世林的论文《政治哲学视角下的高等教育入学公平问题——基于功利主义、新自由主义和社群主义的视角》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11月26日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卢勃教授主持,校领导、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研究生代表分别发言,之后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范国睿教授、广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扈中平教授分别作报告。11月27日中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进行了主题报告,闭幕式由华师教育科学学院书记姚文忠、副书记潘国雄主持。


 

11月26日下午,鲁世林作为优秀论文获得者在会议上分享了研究成果。研究指出,教育问题涉及到power和right的分配问题,政治哲学提供了一个分析教育公平的重要视角,从20世纪西方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政治思潮功利主义、新自由主义和社群主义的视角批判当今高等教育政策中的各种强调特殊性、忽视普遍性的状况,以高等教育入学公平问题为出发点强调高教政策制定要回溯问题本源,不可“治标不治本”、“修修补补”,强调作为“整体”的社会需要统一政策的必要性。

 

11月27日,鲁世林代表论坛组一的十位汇报成员进行了报告,对每位同学论文的内容和观点进行了总结,并对组织论坛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11月27日论坛正式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