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高教院研究生参加2017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7-05-08浏览量:1022

2017年5月6日-7日,2017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的论文选题以“互联网+”为立足点,涉及到汉语本体、二语习得理论与测试、学科建设、教学实践、学生发展与技能、跨文化交际以及跨学科研究等各个领域,为教育学和语言学的研究生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我院硕士研究生江雨澄在导师岑逾豪的指导下,提交论文《交换生海外学习经历中的跨文化成熟度发展研究》,并在论坛中做学术汇报。

5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随后,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两名学生代表在大会报告了各自论文,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在从事实际汉语教学的过程中的挑战。

5月6日下午,江雨澄在论坛上分享了研究成果。该研究运用《国际视野问卷》探究了交换生与没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其跨文化成熟度的差异,并从学生发展的视角对海外学习项目的政策制定者和学生事务工作者提供了启示与建议。随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对江雨澄的研究做了点评,他指出了解学生在海外学习经历中的成长与发展非常有意义。教育学研究和语言学研究也有很多共通之处,学习语言的过程也是了解多元文化,提升跨文化能力的过程。在场的研究生也就研究方法方面的问题对江雨澄同学提问,学术讨论的氛围非常热烈。

据悉,入选本届论坛的论文将被中国知网全文收录于《2017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为从事汉语教学和教育研究的师生搭建了沟通的学术平台,碰撞出的思维火花必将激发研究生们的学术潜力和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