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英国牛津大学Hubert Ertl博士来访并作报告

2015-06-15浏览量:906

2015年6月15日上午,英国牛津大学教育系硕士项目主任Hubert Ertl博士到访我院,并作了一场主题为“Convergence or divergence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 findings from analysing journals of education in England, Germany, Europe and the USA”的精彩报告,我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



本次报告主要讨论英国、德国、欧洲和美国这四个国际/地区顶级教育期刊的发表趋势。Hubert博士认为研究成果质量的评价变的越来越重要,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将逐渐代替传统的学术成果(例如博士论文或者大学授课资格论文),同时也会对学术职业生涯产生直接影响。但是,目前对于不同学科和国家的论文发表趋势的认识却是不足的。因此,他开展了这项研究。接着,Hubert博士从期刊论文的作者背景信息、研究方法和研究主题这三个维度对该项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结果发现这四个国家/地区的社会科学形成的不同模式与19世纪不同国家的发展背景密切相关,这也表明了期刊论文发表趋势具有路径依赖性。最后,Hubert博士表示他现在对中国核心期刊的论文发表趋势非常好奇,以后可能会开展相关的研究。在讨论环节,我院硕士生张宇晴则向Hubert博士和在座师生分享了她之前开展的有关我国教育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内容的分析研究。其他在座的同学也都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问题,Hubert博士对此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岑老师代表学院向Hubert博士赠送了纪念品,并表示希望牛津大学教育系和我院能够开展更多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研究数据链接:Http://www.tandfonline.com/loi/core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