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高教院直属支部观看《延安保育院》

2019-07-03浏览量:914

高教院直属支部在延安学习过程中观看了大型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上了一堂难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

《延安保育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抗战时期为保育儿童而成立的延安保育院之真实历史为主题的大型原创红色历史歌舞剧。全剧取材真实,结合舞蹈、民歌、秧歌、道情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革命年代的真实氛围,使观众在震撼中得到启迪。



舞台剧共分为分为四幕:回家、成长、转移和东渡。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保育院所有人员必须立即转移。就在转移当天,又有一个孩子被送到保育院,可保育院再也没有能力多带走一个孩子,院长妈妈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就在这时,院长的孩子跑到妈妈身边说:"妈妈我留下"。剧院里哽咽声不止,大家纷纷被这种无私而又难舍的母女深情所感动。在转移的过程中,院长妈妈为救落水的孩子,被滔滔河水卷走,保育院的孩子们声嘶力竭的喊出:“妈妈……”,院长、孩子把生让给别人,把死留给自己,究竟为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留给大家不尽的思考。

“延安保育院” 的历史见证了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时期,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保育院的成立运转凝结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毛泽东曾题词“好生保育儿童”、“好好学习,好好玩耍”,关注红色后代们的健康成长。延安保育院的历史也是中国教育事业的基本理念、方针产生和成熟的历史。

看完演出,党员同志们不禁感慨,现在的生活处处充满了幸福,中国几代人为之奋斗的红色延安精神,将随着孩子们幸福的笑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