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高教院直属党支部赴延安学习考察

2019-06-24浏览量:99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结合高等教育学自身学科特点,高教院党支部于6月16日-21日组织全体教工党员16人共赴西安、延安学习考察,重点考察了西迁纪念馆、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枣园等革命旧址。在参观西交大“西迁”纪念馆的过程中,师生们详细了解了“交大西迁”的发展史、奋斗史和奉献史。1956年,上海交大师生义无反顾地背起行囊,一路向西。60多年来,西迁的交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自强不息,用青春和汗水建起了一所享誉国外的著名高等学府,用激情和奋斗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纪念馆珍藏了大量照片、实物、沙盘等资料,这些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档案全方位再现了“西迁精神”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以生动的史实展示了西迁先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的如歌岁月。

高教院支部又全体前往延安,参观了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通过丰富的人物模型、沧桑的历史图片、生动具体的文字介绍,给同志们再现了革命延安的生产、生活、战争、文体情况,使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至1947年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和光辉历史。随后,党员同志们又实地参观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走进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的窑洞。一个个简陋的窑洞、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图片,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体会延安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前辈在严峻形势下追求理想的种种艰辛。

在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党员们实践延安时期随时随地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聆听党校教师的实地教学。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陈芳副教授开展现场教学课《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情》,党员们深刻感受到领袖接地气的浓浓父爱,以及为江山社稷不得不强忍骨肉分离之痛送儿上战场的胸怀,不禁潸然泪下。在宝塔山下,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贺建娜老师给党员们开展了激情教学课《宝塔山连着天安门》,重新诵读贺敬之老先生的《回延安》、合唱《南泥湾》,更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延安的热爱,对革命的赤子之心。

延安时期共产党人面临的困难无法想象,不仅要面对艰难的国际国内形势、还同时要面对相当困乏的物质生活,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怀着实现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所以才能坚定信念、前赴后继,在如此困难的环境下,依然义无反顾,投身于国家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中。而在今天这样优越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在当今这样快速发展的社会过程中,我们更需要以“延安精神”来引领社会发展的主流思潮,真正继承、发扬我们的延安精神。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党员同志们被交大老一辈知识份子满怀信念、真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对“延安精神”有了全面而又深刻的认识,自己的灵魂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学习中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艰难和辉煌、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勤勉工作、踏实进取,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双一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