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高教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2019-04-11浏览量:996

为积极响应2019上海交通大学“读懂中国”主题活动,提升学院师生的家国情怀和党性修养。2019年4月11日,高等教育研究院组织学生与院退休教师宓洽群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座谈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记录“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宣传和展示他们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悟。

当日,采访组江珊、周默涵、杨馨缘、郭鑫一行4名同学,与宓老师进行了深度的座谈交流。宓老师为原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1930年生于浙江慈溪,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信管理系。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宓老师先后在军事院校和地方院校专职从事教学工作和教育研究工作近40年,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届理事,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工业学校教育研究协作组成员。宓老师首先从自己的人生历程出发,与采访组学生亲切回忆了自己在新中国成立前战火纷飞中仍奋力学习的时光,继而考入交通大学,在学期间他一心向党,积极投身学生运动,在新中国成立后又参与了抗美援朝战争,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随后,宓老师与学生们分享了自身与高等教育研究院特别的缘分,讲述了交大高教院和高等教育学科的源起与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在交大教务处和高教院的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最后,宓老近九十高龄仍心系国家、母校以及青年师生,对交大及高教院师生表达了未来的期许。宓老强调了研究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指出交大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不能忽视人文学科的建设工作,并期许青年一代继续保持谦逊的态度从事学术工作,尊重科学,坚持纯粹,努力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与发展。跟随宓老师的人生轨迹,采访组的学生们不仅见证了新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还学习到宓老心系家国的无限情怀,为宓老奋斗、奉献的一生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