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党建动态

高教院直属党支部考察学习粤港澳大湾区

2018-12-14浏览量:106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结合高等教育学自身学科特点,学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教院党支部于12月9日-12日组织全体教工党员16人赴深圳、广州两地学习考察,重点考察了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中山纪念堂、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

深圳市蛇口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早见证,是中华民族崛起的一个典型缩影。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通过《春天的故事》和《袁庚》两个主题,分别展示蛇口近40年轰轰烈烈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以及“改革先锋”、“蛇口之父”袁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将这段历史完整、详实地记录、再现。通过观看蛇口工业区创建期间的文件、书信、实物、照片,聆听讲解员关于蛇口改革开放故事的解说,阅读蛇口创业的历史点滴,体验一个时代的热情与理想,理解祖国的崛起之路,党员同志们真切的感受到改革开放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改革开放的道路和成果来之不易。

广州市中山纪念堂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部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纪念堂内的陈列纪念品和图片展览,重温革命历史,听取了中山先生《国事遗嘱》原文,更加深刻了解到革命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为追求救国真理,无数革命先烈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英勇抗争。通过瞻仰学习,加深了党员们对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官为民仆”的廉政思想及救国救民的爱国精神的认识,革命先烈们的奋斗精神,也给以大家莫大的鼓舞,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以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南方科技大学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这所创新型大学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的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和改革需要,就地区教育政策与发展战略提供高端研究和政策咨询的研究机构。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深刻体会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的发展优势,集群发展有可能探索出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尤其是在两种体制的合作与碰撞中,既为湾区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服务又能够为未来大学发展提供新的可能路径。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党员同志们认识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勤勉工作、踏实进取,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双一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