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开启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重磅成立教育学院

2020-12-01浏览量:2580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重点培养教育硕士,适度培养教育博士”。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了响应国家培养优质教师队伍的号召,服务上海教育的师资需求,在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成立教育学院。教育学院将依托学校综合学科优势、良好的社会声誉等,致力于培养高水平、有情怀的基础教育教师和管理者,探索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的新路径。

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成立大会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副主任李永智,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部分区教育局负责同志,高中校长代表;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姜斯宪,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副校长张安胜,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副教务长吴静怡,相关部处和院系负责同志,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党总支书记刘少雪以及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出席大会。

会上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仪式和名誉院长、顾问委员会聘任仪式。聘任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为教育学院名誉院长;聘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授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聘任政府部门、兄弟高校、基础教育界的相关专家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

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教育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教育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及相关领导专家就如何建设教育学院展开研讨。

凝心聚力、上海交大教育学院整装待发

上海交大教育学院的成立,是国内综合性大学参与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又一实践探索。作为上海交大前身的南洋公学在设立之初,就首开师范院,成为我国师范教育的开端。除了南洋公学师范院的历史文化积淀,上海交大在过去二十几年中着力发展教育学科群,形成了高水平、国际化、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特色,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也为创建和发展教育学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上海交大教育学科发展迈入新阶段,学院面向上海乃至全国,服务基础教育的教师教育,着力推进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生心理健康与促进、教育政策与实践、教育管理与领导力、教育大数据与评价、未来教育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并常年面向海内外招聘有志于教师教育的英才。

目前,教育学院重点发展高层次的高中学科教师教育,招生对象主要为跨学科、跨专业并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有教育情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首届录取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于2021年秋季入学。

培养高水平基础教育、依托多学科优势培养高水平基础教育师资和教育管理者

在国际上,建设教育学院、发展教育学科、开展教师教育是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标准配置。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通过设置硕士项目和为高年级本科生提供辅修项目,旨在培养专家型和领袖型教师;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设有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和资格认证的硕士项目,为纽约都会区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优质师资。德国仅设有6所师范类高校,综合性大学承担了教师教育第一阶段的重要使命,是教师教育的主力军。本次成立教育学院,是上海交大积极响应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鼓励我市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建立教师教育学院”的要求、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教育学院路径的一次重要战略尝试。同时,国家和地方为上海交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需求,履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社会责任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上海交大将依托强大的综合学科优势发展教师教育。学校具有鲜明的多学科交融、理工农医见长优势。根据统计,学校ESI的1%学科、千分之一学科、万分之一学科分别有19个、7个和1个。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A类学科有25个;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7个。学校将充分挖掘和依托各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支撑学科专业教育,夯实教师教育基础。一流的教师培养一流的人才。以第一届教育硕士招生情况来看,上海交大教育学院能够吸引跨学科优秀学生投身教师教育领域,为实现基础教育教师的卓越培养奠定了基础。

与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深度融合、探索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新模式

上海交大教育学院将立足“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培养卓越的未来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教育学院。学院将逐步构建和发展辅修专业、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教育学博士和国际合作办学双硕士学位在内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体系。借助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及与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深度合作,教育学院将通过引育并举和专兼职相结合的模式,建设由专任教师、学科双聘教师和实践基地兼职导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发展基础、应用和特色等学科方向,支撑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交大特色的教师教育品牌,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新模式,为上海乃至全国教师教育做出交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