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通知】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2019-03-05浏览量:1173

报告题目:日本大学的外籍教师变化、作用与启示

时间:3月11日上午9:00-11:00

地点:陈瑞球楼242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运用历史、比较和实证的方法,考察和讨论日本大学外籍教师学术基本特征的变化,在日本大学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本研究对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启示。本报告首先运用统计数据对近年来日本大学中外籍教师的变化做基本梳理;其次,基于针对日本本土教师和外籍教师的全国问卷调查数据,从论文、专著和专利等十三个指标来衡量日本本土教师与外籍教师,以及不同国籍的外籍教师在学术生产力上的差异,并分析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最后,探讨本研究对我国可能提供的启示。


报告人介绍:

黄福涛教授是国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终身教授,日本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中国高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Higher Education 和Journal of Studies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学术刊物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成员,曾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外国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课程设置与开发、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与评估、中日高等教育比较研究等。用中文、英文和日文三种语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百余篇论文。经常受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主办的国际会议,以及国内外著名大学作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