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李奕嬴、朱军文:高校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工作满意度地域差异研究

2019-04-23浏览量:1448

       近年来,我国高校引进的海外人才规模持续增长,人才跨校、跨地区流动成为常态。不同地区高校海归青年教师的首聘期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 是分析海归人才择业、流动的地域倾向和不同地域高校人才竞争力的重要依据。本研究以近10年归国的高校青年教师为样本,聚焦海归教师归国工作初期即首聘期的满意度问题,依托调查数据,开展跨地域比较研究,以期对高校海归人才的聘用政策和人才地区间流动等研究提供分析视角。

       根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城市榜单的划分,以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做地域类型进行对比,分析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工作满意度的地域差异,主要结论如下。

       1. 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工作满意度的整体水平不高

       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中,对首聘期工作持满意态度的海归青年教师的比例分别为36.69%、28.05%和39.47%。有关国外高校教师工作满意度情况的研究表明,德国约为88%,加拿大和澳大利亚60%左右[1]。近十年来,国家、地方和高校对引进海外人才高度重视,诸多政策迭出,引进人才规模明显增长。但从海归青年教师对工作的满意度来看,如何用好人才仍然有待改进。

       2. 新一线城市海归青年教师的满意度不高 

       从不同类型城市满意度水平的方差分析来看(见表1),新一线城市海归青年教师在与领导、同事以及科研团队内部的合作、沟通与交流方面,同时也在文化适应和母国环境适应方面的满意度,均低于一线城市。武汉、西安和南京多个维度的满意度均较低,其中南京和武汉在文化适应、薪酬待遇、生活支持、工作群体以及工作条件等方面的满意度均处于垫底位置。

表1 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因子变量-城市类型)

年龄

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

二线城市

F

P

总体水平

3.07±0.99

2.88±0.96

3.23±0.88

2.602

0.075

工作群体

3.28±0.73

3.01±0.77

3.16±0.77

4.869

0.008

工作本身

3.42±0.60

3.26±0.66

3.39±0.67

2.769

0.064

工作条件

3.35±0.88

3.21±0.74

3.30±0.78

1.123

0.326

生活支持

2.96±0.82

2.84±0.87

2.81±0.82

1.016

0.363

薪酬待遇

2.77±0.82

2.78±0.83

2.80±0.76

0.170

0.844

文化适应

3.76±0.56

3.57±0.69

3.51±0.62

5.244

0.006

母国环境适应

4.11±0.58

3.33±0.78

3.19±0.92

54.656

0.000

       *代表p值小于0.05

        3. 一线城市海归青年教师的总体满意度波动较大薪酬待遇满意度较低

       薪酬待遇是制约一线城市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其具体内容包括工资收入水平、科研启动经费、奖励措施和未来加薪预期等。有学者提出,一线城市近两年开始控制人口流入,而新一线城市却相继出台吸引人才的新政策2,政策趋势有可能导致人才逃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流向新一线城市。从本研究的结果来看,北京、上海的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满意度的平均值仍然高于新一线城市,若再对薪酬体系做出调整,海归人才逃离的可能不大,但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情况并不乐观。

       4. 二线城市海归青年教师的首聘期工作满意度水平较高 

       本研究所涉及的二线城市聚集了本省的优质资源,如哈尔滨、长春、兰州、厦门等。由于海归青年教师的整体数量比一线城市少,故他们获得引进人才政策支持的比例较大。此外,二线城市的海归青年教师在“所在城市是否方便照顾父母”这个题项的评分较高。可以看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回归家庭,有家人陪伴会对其工作满意度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亦是二线城市定向吸引海归人才的优势所在。

       本研究基于调查数据分析了不同类型城市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工作满意度的“短板”和各自的优势。这对进一步分析海归青年教师择业以及职业流程过程中的地域倾向,对不同类型城市进一步改善现有海归青年人才工作满意度具有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Bentley P.J., Coates H., et al. Job Satisfaction around the Academic Word[M]. Springer Netherlands , 2013 (7):1-65.

       [2] 周慧. 人才争夺战重塑人口图谱,新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快速增长[N].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 4.



       来源:

       李奕嬴,朱军文. 高校海归青年教师首聘期工作满意度地域差异研究[J]. 高等教育研究,2018,39(11):56-63.



       作者介绍:

       李奕嬴,女,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高校人才政策与人才评价。

       朱军文,男,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研究方向为高校创新能力与政策、高校人才政策与人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