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朱佳斌等:工科学生国际化体验的学习成效测量

2019-04-23浏览量:1170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工程人才成为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国际化学习项目有助于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接触专业领域前沿、培育跨文化沟通能力,因此成为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但是,各个学生参与这些项目的成效如何、项目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却是让许多项目管理者困扰的问题。其中,工科学生国际化学习成效缺乏有效测量工具则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本文在前期质性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十个国际暑期项目、四百多名学生的实证调查、面向工科学生参与国际化项目的学习成效,设计了包含知识(Knowledge)、技能(Skills)和态度(Attitude)三维度的问卷工具。知识被定义为事实性知识、理解、观点与信息,包括技术知识、跨文化知识等;技能被定义为学生运用知识、分析、总结、评价以及信息交流的能力或技巧,包括汇报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态度则被定义为学生的价值观、兴趣、情感、性格、特征与属性,包括开放性、社会责任感等内容。

首先,在问卷内容效度上,我们邀请了领域专家、管理者和参与国际暑期学校的学生,运用Delphi方法进行题项的筛选;其次,基于问卷数据的探索性因子分析表明,该问卷结构体现了三个主成分,其内容分别指向了知识、技能、态度维度,展现了良好的结构效度。再次,整体量表克隆巴赫系数(α)为0.942,知识、技能、态度三个维度的α系数分别为0.862、0.872、0.885,具有良好的信度。此外,通过对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进一步访谈,质性访谈结果与问卷题项具有良好的对应,验证了问卷内容的有效性。

该问卷针对工科学生的国际化学习体验,为国际化项目管理人员、学生、家长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基于实证数据且经信效度检验的工具。该工具可被用于学生自评、项目中期管理与后期优化,有利于学生学习成果的自我诊断和国际化项目质量的持续提升。

Published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

全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472791


来源:

Zhu, J. , Chen, J. , Mcneill, N. , Zheng, T. , Liu, Q. , & Chen, B. , et al. (2018). Mapping engineering students' learning outcomes from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s: designing an instrument to measure attainment of knowledge, skills, and attitudes. 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 1-11.


作者介绍:

Jiabin Zhu,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e-mail: jiabinzhu@sjtu.edu.cn).

Juebei Chen,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Tianyi Zheng,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Bing Chen,Graduate School,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