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余天佐、刘少雪:从外部评估转向自我改进 ——美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EC2000的变革及启示

2019-04-23浏览量:1561

美国工程教育认证发端于20世纪30年代,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认证制度。自产生之日起,美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就与本国工程教育的发展如影相随,工程教育的每次重大变革,无不影响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改革的走向。EC2000正是美国工程教育改革的产物。

“二战”后尤其是1950-1960年代,美国工程教育的范式由注重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的双基础转变为注重数学和工程科学,以至于工程教育与工程行业实践相脱离的趋势日益加剧。其结果是所培养的学生缺乏对制造程序和质量过程的理解,缺乏设计能力和创造性,对工程和相关学科的理解狭窄,“不想让自己的手沾染灰尘”,等等。在此背景下,工程教育必须回归工程实践。

而改革工程教育认证成为首要任务。工程教育认证改革的结果是“工程准则2000(EC2000)”的产生。与旧标准先比,EC2000的显著特点表现在两个转变上:(1)由注重输入性要素评估转向注重输出性结果评估。(2)由“最低教育质量”的审核观转向“自我持续改进”的发展观。EC2000以其革新的理念和方法,对工程教育的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学生学习经历与学习结果均产生了显著影响。表现在:

1、课程教学更重实践取向及主动学习法。75%以上的系主任认为,他们的专业重视沟通、团队协作、现代工程工具的使用、科技写作、终身学习、工程设计。就教学方法而言,一半到三分之二的教师在教学中增加了小组学习、设计项目、案例研究、应用练习等主动的学习方法。

2、持续改进评估文化的形成。75%以上的专业主任表示,实施EC2000后,半数以上的教师支持专业的持续改进工作;60%以上的专业主任认为,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评估是支持的。近90%的教师表示在对学生学习评估做出努力。

3、对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结果产生深远影响。EC2000实施后的学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并有更多的协作性任务,与教师的互动和得到教师的反馈增多,国外学习机会更多,时间更长,参与工程设计竞赛的机会更多,参与专业学会、协会的机会更多。超过90%的雇主认为,新标准实施后的毕业生在数学、科学和技术技能运用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80%的雇主认为,这些毕业生解决问题、学习、成长和适应等能力是合格的;75%的雇主认为,这些毕业生在团队合作和沟通技能方面做好了准备。


来源:

余天佐,刘少雪. 从外部评估转向自我改进——美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EC2000的变革及启示[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4年06期.


作者介绍:

余天佐,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工程教育、高等教育评估、学生学习与发展。

刘少雪,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大学教育教学,工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