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江育恒、赵文华:美国研究型大学社会声誉的影响因素——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的解释

2019-04-23浏览量:2086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高等教育市场化与全球化背景下,“声誉” (reputation)逐渐成为高等院校的战略议题和各国高等教育政策的重要维度。整合已有研究,笔者认为,大学社会声誉是组织声誉概念的具体延伸,是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给社会各界留下的综合印象,是大学整体竞争力的外显形式。由于声誉是衡量组织有效性的重要标准,研究型大学如何获得良好声誉亦成为理论界和实践界共同关心的课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西方社会科学家聚焦多重案例研究策略,定性比较分析 (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简称QCA)为研究者提供了一种对中等规模案例进行系统比较的工具。首先,QCA关注产生某一结果的充分和必要条件,不易受到自相关与多重共线性的负面影响。其次,QCA关注某一社会现象的多重条件并发原因(multiple causal conjunctures)或者因素组合(configuration of variables),进而可以理清导致这一结果的多种方式和渠道。

考虑到大学声誉影响因素的多元性,笔者尝试将大学声誉管理行为纳入到“资源+功能”的综合框架中,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考察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社会声誉是哪些原因特征的子集,分析得出原因特征组合。本研究选取的案例为美国大学联合会的60所美国研究型大学,对这些大学案例的测量分为结果变量和条件变量。声誉结果界定为是否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高声誉,笔者采用ARWU、QS、THE、US News四大大学排名的均值来度量每个案例的声誉结果。结合已有研究,并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本研究选取了10个影响大学声誉的条件变量,分为三类:一是基本属性变量,包括学校性质、地理区位、学校历史;二是资源特征变量,包括物力资源(捐赠基金和科研经费)以及人力资源(高层次人才数和学术人员数);三是功能特征变量,包括教学功能(本科生数和研究生数)以及科研功能(高水平论文数)。笔者使用fs/QCA(2.0版)作为研究工具完成运算过程,该软件及其操作手册可从拉金的网站上免费下载:http://www.u.arizona.edu/~cragin/fs QCA/software.shtml。

作为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的核心,条件组合分析是在单个条件变量达不到成为必要条件标准的情况下,测量条件变量不同组合对结果变量的影响(具体结果见表1和表2)。从条件组合的解释力来看,fs/QCA给出了两个最优的条件组合形式,正好对应私立研究型大学和公立研究型大学两种类型(“*”表示“和”;“~”表示“非”)。一类是表1中的组合3:control*campus*history*endowment*expenditure*talent*academic*~undergraduate*article。该组合反映了历史悠久、位于都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拥有相对丰厚的捐赠基金和科研经费,拥有较多的高层次人才和学术人员,拥有较小的本科生规模,产出较多的高水平论文,此类大学具有较高声誉。满足此项组合条件的案例为: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杜克大学。另一类是表2中的组合12:~control*campus*~history*~endowment*expenditure*talent*undergraduate*postgraduate*article。该组合反映了位于都市的公立大学,虽然建校时间短、捐赠基金规模小(均是与私立大学相比较而言),但是拥有相对丰厚的科研经费,拥有较多的高层次人才,产出较多的高水平论文,同时还拥有较大的学生招生规模,此类大学也同样具有较高声誉。满足此项组合条件的案例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盛顿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表1 条件组合分析结果Ⅰ(结果变量取值为1)

 

注:笔者参照Ragin(2008)的做法,使用“◎”表示原因条件出现,使用“ⓧ”表示原因条件不出现,空白表示原因条件对于结果特征无关紧要。在软件fs/QCA的输出结果中,raw coverage(原始覆盖率)表示该条件组合导致结果发生的案例数占总案例数的比例;unique coverage(唯一覆盖率)表示该条件组合导致结果发生、同时其他条件组合不导致结果发生的案例数占总案例数的比例。下表同。


表5 条件组合分析结果Ⅱ(结果变量取值为1)

 


研究结果还表明,“都市校区”这一变量在必要条件分析中显示了较高的解释力,而在条件组合分析中其重要性再次得到了验证;在追求高声誉方面,美国私立研究型大学比公立研究型大学拥有更多的策略组合;私立研究型大学的资源特征属性和功能特征属性呈现出一定的互补效应;教学与科研的均衡发展则成为公立研究型大学主流的发展路径。定性比较分析展现了研究型大学声誉影响因素的多样性, 有助于进一步发现变量与结果之间的机制。


来源:

江育恒,赵文华.美国研究型大学社会声誉的影响因素: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的解释[J].复旦教育论坛,2018,16(1):98-105. 


作者介绍:

江育恒,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科技创新政策;

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科学与技术政策,现代大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