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李凤英:融入区块链技术的网络学习空间:切入途径、价值功能与管理模式

2019-12-03浏览量:1316

关于学习环境的研究一直是教育研究的热点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支撑的社会化网络学习模式,已成为人们学习、探索知识的重要方式,新的网络学习空间为学习者提供了随时随地的泛在学习机会。但是,网络学习空间为世界教育带来了强大服务功能的同时,其自身管理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挑战。一方面,学习数据的过度使用、关联和挖掘以及黑客、病毒的攻击等,会对教育大数据安全、知识版权、学习者隐私等,构成威胁;另一方面,数据的过度保护会影响学习资源的共享和传播。数据的开放与隐私保护在应用过程中常常发生矛盾:人们既要得到快捷的知识共享,又想获得版权保护;既要保护自身隐私不受侵犯,又想获得有效身份认证。近年来的发展证明,无论是数据的过度使用还是过度保护,二者割裂的结果将会影响知识的继承和传播,甚至阻碍社会科技的进步。


对于网络学习空间而言,如何在保护学习者隐私、知识产权以及其他重要价值的前提下,让信息和知识等学习资源不受阻碍地、高效地聚合、碰撞、分享、传播和利用,是一个极其重要而又亟待研究的问题。


破解这种矛盾的路径,需要新思维、新技术。近年来,新兴的区块链技术,由于其拥有分布式、去中心化、不可逆改和匿名的技术属性,能够较好地解决网络学习空间数据共享和保护的矛盾危机。借助这一技术,可使整个网络学习空间系统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下,较好地实现数据交换、信息流通和管理自治。因此,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于构建了一种去中心化的信用机制,应用于网络学习空间能够较好地实现去中心化的存储、分布式的记录、确切的版权保护、可靠的信用保证等功能。


虽然在理论上,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似乎能够解决网络学习空间的学习资源共享与保护的矛盾问题,但实际上,其在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还不成熟,尚处在研究和探索阶段,如,它不能支持大规模学习应用,安全性、性能都亟待提升;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教育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教育行政部门或组织机构的机密数据依然不能在网上公开,学习者的私密数据也要得到合法保护)。另外,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网络学习拓扑机构所需要的共识和共享机制,需要耗费巨大的资源。基于此,作者提出了网络学习空间管理之核心要素——共享、安全和功效间的三角向量关系。可见,对于区块链的教育应用,研究人员应从多个角度和层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单一研究不能满足网路学习空间管理的需要。该研究突破价值功能研究之局限,区别于之前的单一性研究,从核心要素平衡的视域,围绕网络学习空间管理问题,架构新的网络学习空间管理模式,基于区块链思维探索了并行化设计、联通创新、集成组合的系统观以及综合管理方法。 


网络学习空间管理的任何一种方案从发展到成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研究注重多种策略发现和技术集成以及多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希望不久的将来一种全新的、自治的、高效的、共享的、安全的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网络学习空间呈现在人们面前,在这种学习空间内学习者可以控制自己的学习数据、个人特征信息,并且能够追踪个人学习数据用途和拥有知识版权。


来源:

李凤英. 融入区块链技术的网络学习空间:切入途径、价值功能与管理模式[J]. 远程教育杂志,2019(6):72-80.


作者介绍:

李凤英: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方向:教育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