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陈沛、刘念才:全球万家企业高管教育背景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研究

2020-03-18浏览量:1481

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世界一流大学可以为社会培养出政界领袖、学界大师、商界精英等各类杰出人才,而企业高管就是代表商界精英的一类群体。20世纪80年代以后,企业高管的人口背景特征在管理学领域受到关注,成为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和绩效水平的关键因素。作为人口背景特征的组成要素之一,教育背景通常被视为研究企业高管认知能力的替代工具。教育背景能够反映企业高管视野的开阔程度、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应对组织变革的态度等。基于履历分析、相关性分析、社会网络分析三种方法,本研究发现企业高管教育背景与世界一流大学关系密切。

根据全球企业营业收入排名(2015年度),研究选取全球10000家企业的70205名高管作为分析样本,并通过其履历提取毕业院校及学位信息。参考ARWU、QS、THE以及USNews四个全球性大学排名,研究界定进入以上任意一个排名前100位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进入以上任意一个排名前500位大学为“世界知名大学”。在全球万家企业高管拥有的全部学位中,34%的学位来自不到全球大学总数1%的世界一流大学,62%的学位来自不到全球大学总数5%的世界知名大学。在500强企业组,高管拥有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知名大学学位数占该组高管学位总数的比例高于10000强企业组。在文、法、商、理、医五个学科领域,企业高管拥有的世界一流大学学位数占本学科领域高管学位总数的比例相差不大,而在工学领域这一比例相对偏低。企业高管学位的大学频次排序与大学排名名次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这一结果验证了全球性大学排名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测量工具的有效性。

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对教育的需求日益凸显,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能够促进人力资本数量积累和质量提升,进而增强国家经济实力。与全球500强和10000强中的我国企业数量相比,进入全球性大学排名百强的我国大学数量相对较少。这与我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企业高管教育背景不仅与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而且能够折射出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反映人力资本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对我国而言,只有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大学,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从而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来源:

陈沛,刘念才.全球万家企业高管教育背景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研究[J]. 高等教育研究, 2016, (11): 1-9.

作者介绍:

陈沛,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现任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公共事业管理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经济学研究。

刘念才,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大学评价与学术排名、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