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王兴:计算机学科大学SCI期刊编委与科研产出的相关性研究

2020-04-01浏览量:1856

SCI期刊编委被喻为学术期刊的“守门人”,在国际科研产出评价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SCI期刊编委一方面扮演着学术话语权控制者的关键角色(例如他们把握着本学科研究的热点领域,制定着期刊中学术评价的标准,决定着期刊文章的发表与否等);另一方面,SCI期刊编委通常也是本学科领域内的学术精英,当选编委正是基于他们自身较高的科研产出水平,他们基于自身较高的科研产出水平也能为本校科研产出的提升直接贡献力量,因此,一所大学所拥有的SCI期刊编委可能与本校的科研产出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

本研究选取计算机学科447本SCI期刊中拥有编委的1573所大学作为样本,分别运用普通最小二乘回归与分位数回归方法对这些大学所拥有的SCI期刊编委数量与论文数量、总被引频次、篇均被引等科研产出指标进行相关性实证检验。通过分位数回归方法,详细刻画当大学科研产出位于不同条件分位点时,大学编委数量与科研产出相关性的变动差异。

研究结果表明,计算机学科中大学的编委数量与论文数量、总被引频次、篇均被引均有着显著的正相关性。且分位数回归结果进一步表明,当一所大学的论文数量、总被引频次位于条件分布的越高(低)分位点时,编委数量对它们的影响系数也越大(小)。对于篇均被引,也基本上表现出随着篇均被引条件分位点的提高,编委数量对它的影响系数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见图1-3)。我们对分位数回归结果背后的原因进行了讨论。

图1 计算机学科大学论文数量分位数回归与普通最小二乘回归结果比较

注:横坐标为分位点,纵坐标为大学编委数量对论文数量的回归系数。水平虚线为普通最小二乘回归结果,圆圈曲线为分位数回归结果,曲虚线为其95%置信区间。


图2 计算机学科大学总被引频次分位数回归与普通最小二乘回归结果比较

        注:横坐标为分位点,纵坐标为大学编委数量对总被引频次的回归系数。水平虚线为普通最小二乘回归结果,圆圈曲线为分位数回归结果,曲虚线为其95%置信区间。


图3 计算机学科大学篇均被引分位数回归与普通最小二乘回归结果比较

        注:横坐标为分位点,纵坐标为大学编委数量对篇均被引的回归系数。水平虚线为普通最小二乘回归结果,圆圈曲线为分位数回归结果,曲虚线为其95%置信区间。


此外,本研究也选取了部分小样本数据对大学SCI期刊编委与科研产出关系背后的因果机理进行了一些探索性分析。更多关于两者因果关系方面的研究请参见本人其他论文中的研究。


来源:

Wang X.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CI editorial board representation and university research output in the field of computer science: A quantile regression approach[J]. 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2018, 23(1): 67-84.(SSCI)

作者介绍:

王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职于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高教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计量学、引文分析、机器学习等。在Journal of Informetrics(SSCI、SCI)、ISSI2019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篇,担任SSCI、SCI期刊Scientometrics审稿人。